十七大代表热议“共建共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23: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慎海雄、白瑞雪、丁建刚)在中国源远流长的传统文化中,“大同世界”“协和万邦”“亲仁善邻”一直是人们追求的美好梦想。在中华民族为伟大复兴而奋力开拓的今天,我们党提出了和谐社会“共同建设、共同享有”的现实目标。连日来,出席十七大的代表们热议“共建共享”。大家认为,这是我们党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探索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有效途径,尤其是把生态文明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一起纳入社会建设的内容,极大地丰富了社会主义本质的内涵。

  曾经拥有“四大发明”的古老中国,在党的领导下,不仅创造了令世界侧目的经济奇迹,还在永不停歇的实践和创新中,探索着文明建设的新的实践形式,翻开了和谐社会的新篇章,开辟出人类文明的新道路。

  从“共同富裕”到“共建共享”

  “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紧紧依靠人民,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享的生动局面” ……十七大报告里有关“共建共享”的论述,在代表中产生热烈反响。代表们认为,从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共同富裕”到今天实施“共建共享”,说明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的探索越来越成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越来越丰富。

  一些代表回忆说,近30年来,我们党对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的认识,经历了几次重大的转变,不断加以创新和丰富。在经历了从计划到市场的阶段后,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巡谈话中对社会主义的本质作了总结——“社会主义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进入新世纪新阶段,随着温饱问题的解决和“翻一番”目标的提前实现,人民群众必然会有更多、更高的追求目标,我们党自觉顺应人民的新期待,满足人民的新要求。绍兴市委书记王永昌代表说,“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强调,实现人民的富裕幸福,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强调,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十七大报告则首次将生态文明与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一起作为和谐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强调“共建共享”。这是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断加深对社会主义本质属性认识的过程。

  上海市青浦区委书记巢卫林代表说:“衣食足而知礼仪”,“共同富裕”侧重的是物质生活,而人民群众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之后,必然要对精神生活、政治生活提出新要求,同时对原有的物质生活又有更高的标准。比如在三年困难时期,人们有东西吃就不错了,而现在不光要有吃的还要吃得好、吃得健康,生活的环境包括空气质量等也要好些更好些,对生态文明的追求也就应运而生。

  以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 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人民

  代表们注意到,有关“共建共享”的内容涵盖了十七大报告的诸多方面,尤其强调“和谐社会要依靠全社会共同建设”、要“全面建设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上海市委社会工作党委书记许德明代表认为,这是把“共建”内容拓展的同时,把“共享”的对象延伸到了全社会各个阶层。他认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需要全体人民共同参与,如果只动员了一部分人的积极性而没有动员另一部分人的积极性,或者是挫伤了那部分人的积极性,显然不是我们的初衷,也不利于和谐社会建设。要把全国各族、各阶层的人民团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下,必须要由全体人民“共建共享”。

  当了近20年“小巷总理”的安徽省安庆市菱湖新村社区居委会主任杨基凤代表,对“共建共享”的现实意义体会很深。她所在的社区有126户困难家庭,有的家里过去常常为柴米油盐之类的小事吵吵闹闹,周围邻居也不得安宁。2005年1月,她和社区其他干部一起,组织对困难家庭的帮扶,给每个家庭发放“爱心卡”,月月免费提供大米油盐;她还发动社区群众搞起“爱心超市”,迄今已将价值17万元的物品发送到困难家庭。“困难家庭享受到社区的温暖后,大家一下子感到社区安宁了。”杨基凤代表说,“家和万事兴”,社区如此,国家也如此。

  “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十七大报告里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这些论述,给来自浙江衢州市的中学教师叶霜代表印象最深。她讲述了一个故事:当地山区有个叫徐父爱的孩子是养父拣来养大的。因为找不到亲生父母,善良的养父给他取名“父爱”。不料到徐父爱读书到5年级时,养父突然病故,他顿时面临辍学和生活困难。这时,国家的农村免费义务教育政策出台了,在当地政府和学校老师的救济下,徐父爱重新上了学,也免去了衣食之忧。叶霜代表临来北京开会前,徐父爱对老师说,他一定要好好念书,报答国家。父爱还透露了两个心愿:中学毕业时亲眼看一看城市是啥模样;20岁的时候吃一顿

肯德基快餐。“这样的孩子过去可能没有未来了,现在有了党的和谐社会‘共建共享’理念,有了免费义务教育和基本社会保障等制度,他照样可以看到希望、可以成为建设之才!”衢州市委书记厉志海代表说。

  “让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十七大报告中的这一论述,也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文化也是民生的一部分。”奚美娟代表说,物质和精神的天平不能失衡。关心民生,不仅要让老百姓过上小康的物质生活,而且要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同时,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也是国家“软实力”的体现,对国家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关心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实际上就是关心民生的重要内容。奚美娟说,十七大报告提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也是对文化工作者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一线文化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李鲁代表认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创新型国家,必须从教育、文化等“软实力”上下功夫,培养一代代接班人。

  “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对于十七大报告中有关民主政治的论述,代表们认为,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和核心。要坚持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特点和优势,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特别是要推进基层民主,保证人民享有更多更切实的民主权利。浙江台州市委书记张鸿铭代表说,当地通过领导下基层蹲点破解难题、村民民主议事会等制度,驾起了干部与群众交心的桥梁,也化解了许多不和谐因素。

  第一次写入党代会报告的“生态文明”一词,也已成为会场内外的热门话题。如何让全体人民“共建共享”生态文明?代表们发表了许多真知灼见。“在我们陕西,甚至有因为缺水而娶不上媳妇的事——姑娘不愿嫁过去,就是男方那个村严重缺水。”陕西省省长袁纯清代表说,“我听说后非常震撼,唯有以更大责任感为民生计。”他说,吃水难、饮水不安全问题,是陕西农民最急需解决的问题。我们的目标是未来5年让老百姓基本上都喝上干净的水,这比国家提出的目标提前3年。国家要花60亿元,老百姓自己要掏8亿元。老百姓自己投点资,才能结成利益共同体。

  “有了金山银山,却丢了绿水青山,老百姓的生活必然是不幸福的。生态文明不仅是个经济问题,也是个生活问题。”南京大学党委书记洪银兴代表说,“十七大报告提出生态文明的理念,强调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享受蓝天、白云和洁净的空气,是全社会的追求。”

  要锦上添花,更要雪中送炭

  代表们认为,如同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一样,实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目标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当前,应当从“共建共享”的基础工作着手,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座大厦搭起框架、打下基石。

  “共建共享”不能忽视困难人群。上海杨浦区委书记陈安杰代表认为,目前“共建共享”的一个重点是困难人群。他所在的杨浦区是上海传统工业和高等院校富集区。近年来,杨浦区在推进大学校区、科研园区和居民社区“三区联动”,吸引了3000多家科技企业入驻的同时,对产业工人的关注同样倾心尽力,连平时的电影票、冬天的洗澡票也免费送上门。政府一年补贴公益澡堂的资金就有数万元,社区里弄一派祥和。“我们的发展本来就是为了全体人民,决不能忘了最需要关爱的人群。”茅明贵代表说。

  “缩小区域发展差距,注重基本服务均等化”,十七大报告中的这句话,令中西部地区许多代表感到振奋。十七大召开前夕,国务院下发了关于促进新疆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文件。新疆代表团的吐尔洪·依马木代表说:“这是‘共建共享’的具体体现,文件实实在在给予了新疆支持,带给新疆人民诸多实惠,如:资源税的改革、计划生育政策补偿等等,初步估算,支持力度超过百亿元。

  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谐社会“共建共享”同样要有创新的思路和方法。上海市建设党委书记甘忠泽代表谈到,我们目前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大多涉及动拆迁,但过去基本上是建设者只管建设,拆迁者只管拆迁,建设单位连施工场地的居委会在哪里也不知道,经常出现各种各样的矛盾和纠纷。去年开始,上海城建系统探索开展建设单位和社区党团组织等“党建共建”“文明共建”活动,建设单位的施工情况等提前和周边居民通报,征求意见;居民有什么实际困难,建设单位尽量帮助解决,多方形成共识。结果,轨道交通延伸到哪里,“共建”拓展到哪里,各种各样的小矛盾迎刃而解。

  蔡永莲代表发现,“创新”这个词在十七大报告中出现了51次之多,“这种创新体现在很多方面,包括理论创新、改革实践创新、党的建设创新等,当然也包括和谐社会建设的探索。”“共建共享”是我们党在和谐社会建设中的创新。只要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一定能结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明硕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