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代表热议“共建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07:55 人民网

  “和谐社会要靠全社会共同建设。”“努力形成社会和谐人人有责、和谐社会人人共建的生动局面。”党的十七大报告突出强调共建共享和谐社会,让出席十七大的江苏代表备受鼓舞。大家在讨论中一致认为,要认真贯彻十七大报告要求,进一步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努力建设一个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许多代表说,这几年来,江苏在落实“五个统筹”、促进科学发展,坚持“五个兼顾”、协调各方利益,建设“五大江苏”、构建和谐社会实践载体方面,已经进行了有益探索,积累了许多成功经验,尤其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如何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贫富差距,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矛盾,提出了明确的政策措施,作出了全面的工作部署。现在,江苏人均收入与人均GDP基本相称,南北差距进一步缩小,城乡收入差距全国最小,低保、医保、新农合实现了全覆盖,这是我们落实中央科学发展、和谐建设重大战略思想的结果,也为我们贯彻落实好十七大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最新部署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十七大报告高度关注民生与和谐,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张艳代表说,建设

和谐社会,是广大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所在,也为工会组织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带来新的发展机遇,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要最大限度地把职工和农民工组织到工会中来,担负起对他们的团结教育和
维权
的责任,以维护职工队伍稳定,保障和谐社会建设;要围绕协调企业劳动关系,建立依法协调劳动关系、职工民主管理、厂矿企业劳动安全生产保障、劳动争议预防调处、扶贫帮困救助等五大维权机制,以有效维护职工利益推动和谐社会建设;要提升职工队伍素质,激发劳动者创造活力,以推动又好又快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建设,使工会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出积极的作用。

  十七大报告指出,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的和谐,对于增进团结、凝聚力量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统战部部长周珉说,这为统一战线指明了方向。没有统一战线的大团结,就没有社会的大和谐;没有全社会的大和谐,就很难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统一战线在和谐社会建设中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江苏是统战大省,有着很好的统战传统。

  作为党的统一战线工作者,今后既要认真学习,还要努力做实践者、推动者,实现与各民主党派、各民族、各宗教、各阶层、海内外同胞们关系更加和谐、更加和睦、更加友好、更加融洽,团结带领党外人士围绕党的奋斗目标去共同奋斗。

  淮安市委书记丁解民代表说,当前,我国正处于黄金发展期和矛盾凸现期,怎样利用黄金发展期的机遇加快发展,前提是要解决好各种社会矛盾,以和谐的社会环境推动发展、促进发展。重点是推进政治上的和谐,保持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用党群关系和谐这个关键带动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和谐;推进利益上的和谐,在初次分配中就要处理好效率和公平的关系,再分配要更加注重公平;推进社会和谐,通过平安建设、法治建设保证社会稳定和安宁;推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实现发展经济、保护环境、建设生态的统一。

  镇江市委常委、丹阳市委书记李茂川代表说,建设和谐社会,对一级地方党委政府来说,首要的是创造宽松和谐的发展环境,充分调动百姓作为创业致富主体的积极性。要坚持以城带乡、以工促农,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使各个社会阶层的群众都能从发展中得益受惠。要努力促进教育、文化、卫生等各项社会事业公平均衡发展,进一步完善各类社会保障,切实解决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让百姓安居乐业,实现社会长治久安。

  “安全感是重要的民生指标,也是幸福感的重要组成部分。”省长助理、公安厅厅长黄明代表说,生活日益富裕的人们对平安有着更高的期盼,让平安和富裕相伴,才能共同拉高百姓的幸福指数。党的十六大以来,江苏省委、省政府积极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和新要求,以建设全国最安全地区为目标,大力推进平安建设,江苏公众安全感连续四年攀升,连续两年保持全国第一。但是平安建设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基层社会管理体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改革和加强城乡社区警务工作,努力创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赣榆县公安局局长王兴亚代表说,群众既是平安建设的受益者,也是平安建设最权威的检查员。基层公安机关要努力当好和谐社会的建设者、保障者,既要做强公安机关的主要职能,进一步完善大调解、大防控机制,又要放大群众工作这个公安工作的法宝,最大限度地教育引导群众增强安全意识,把江苏平安建设的品牌做成名牌。

  就业是民生之本。徐鸣、朱相桂等代表说,解决好就业问题事关社会和谐稳定。近年来,我省就业形势持续向好,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4年回落。但在好的形势面前,我们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把进一步解决好就业和再就业问题作为关注民生的重点,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积极扩大就业。其中要重点解决好零就业家庭的就业问题,并积极以创业带动就业,引导更多的劳动者成为创业者。

  省检察院顾晓生代表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提出要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我们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加强公正执法,提高执法能力,大力开展职业道德教育,建设廉洁高效、纪律严明的执法队伍,努力实现公平正义,为和谐社会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郁芬 峥嵘 耿联 陆峰 雷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