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包国新: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普照千家万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09:09 人民网

  “总书记的报告中,有关深化财政政策改革的内容,是历届党代会中最具体、最系统的一次。作为江苏财税战线的代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报告精神,责任重大。”江苏省财政厅厅长包国新代表的最深感受,是如何使公共财政在不断满足民生需求上发挥更大作用,同时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听了总书记报告的当天中午,包国新专门花了一个多小时整理下自己的所思所感。在他看来,财政不能只做“皮夹子”,充当“现金出纳”,而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成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杠杆”,满足民生需求的“阳光雨露”。归结起来,是要做发展的财政和为民的财政。

  事实上,伴随着江苏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全省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连年大幅增长,财政

蛋糕“水涨河宽”。2002年为 643亿元,今年预计为2150亿元,年均增长28.5%。公共财政如何为“发展经济、造福百姓”服务?包国新提到了江苏在这方面的实践举措。

  做发展的财政,在经济发展中发挥重要的经济杠杆作用。财政性资金不是简单地当“口粮”,而是当促进发展的“种子”。比如:省财政对苏北振兴的政策倾斜,对苏南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对沿江和经济开发区“以奖代补”的激励政策,加快服务业、软件业发展的资金扶持,实现了跳出财政、研究财政,研究经济、发展经济,而不是简单地分钱。

  做百姓的财政。经济发展,回馈百姓,才能使公共财政的阳光普照千家万户,尤其是社会困难群体。省财政这几年在公共事业上的投入增势迅猛。2002年,全省教育支出经费186亿元,今年预计超过483亿元;社会保障资金,从2002年44.5亿元增加到今年的171.6亿元,实现了低保全覆盖,提高了五保户保障水平;

医疗保险支出经费从43亿元增长到113亿元,助残、助学、助困、助医支出从1.6亿元增加到35亿元。文化体育事业支出经费也翻了一番。财政收入增加,老百姓成为受益者。

  包国新认为,这些数据,既反映了省委、省政府发展为民的成效,更印证了总书记报告对过去5年成就的总结。总书记在报告中几处提到公共财政的作用和今后的要求,体现了发展为了人民的理念,为我们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

  他说,真正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要求,还有大量工作要做。要加快形成统一透明的财政转移支付制度,优化转移支付结构,提高转移支付使用效率,从制度上制定严格的公开公平公正的公共财政体系;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按照

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制定“以奖代补”的激励政策,建立自主创新机制,研究区域协调发展的机制,支持节能减排的机制,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机制……

  一条条新思路,一个个新任务,又摆在了面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