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1号”24日奔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09:38 青年参考

  相 关 报 道

  “嫦娥1号”将在10月24日下午6时许发射升空。

  据专家透露,卫星最佳发射时间的确定相当复杂,需对雷电、降水和云量等因素进行详细分析,并结合相关历史资料来判断。

  在航天、卫星发射、气象、天文等多个部门反复协商下,最终确定了最佳发射时间为10月24日下午6时05分左右。

  目前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准备工作紧张而有序,用于发射“嫦娥1号”的长征三号甲火箭已经吊装进3号塔的回转平台,而“嫦娥1号”也已经进入发射区3号发射塔静静矗立,蓝色的回转平台紧紧闭合,呈测试状态。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测试发射、测量控制等五大系统科技人员,正在争分夺秒,精测细量,为确保“嫦娥1号”卫星顺利发射升空进行最后的准备,目前准备工作一切顺利。

  为何选择在西昌发射

  因为西昌具有“天然发射场”的优越条件。早在3年前,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就透露,和酒泉相比,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所处的纬度更低,可缩短地面到卫星轨道的距离,从而节省

火箭升空所需的燃料。另外,西昌发射中心所处的峡谷地形结构坚实,有利于发射场的总体布局。

  “嫦娥一号”有四项任务

  “嫦娥一号”卫星奔赴月球后,将完成四项科学任务——

  立体相机+激光高度计拍摄三维月球地形图:

  “嫦娥一号”卫星将搭载1台CCD立体相机和1个激光高度计。激光高度计完成月面每个探测点(包括南北极的黑暗深坑)的海拔高度测量。这些数值与CCD立体相机拍摄的高精度图像相叠加,就是一幅完整而精确的月球立体地形图。

  伽马/X射线谱仪探测14种元素分布:

  第二项任务是探测月球上元素的分布。“嫦娥一号”卫星将用伽马/X射线谱仪探测月球上14种元素的分布。这样就可以知道月球上分布着哪些资源,将来就可选择在资源富集的地区建月球基地。

  微波遥感探测仪评估月壤厚度和氦-3储量:

  “嫦娥一号”上搭载了一台微波探测仪,这是世界上首次在探月卫星上装载微波遥感装置。它能探测物体的微波辐射强度,且具有穿透能力,可探测深埋的物体。

  氦-3是地球上极其稀少的可替代石油的能源。

  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摸清40万公里空间环境:

  第四项任务是监测远至40万公里范围的空间环境,记录原始太阳风数据。这些关键数据对今后深空探测器的环境防护设计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竹力)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