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24日18时奔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10:30 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

  本报讯“来自各方消息证实,‘嫦娥一号’将于24日下午6时许发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相关部门权威人士说。

  昨日下午4时至5时30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和当地政府召开卫星发射疏散工作会议。据多名参会官员证实,“嫦娥一号”发射前的疏散工作,将于24日下午4时许开展。据介绍,历来的疏散工作均在发射前两小时进行,这意味着,“嫦娥一号”将于24日下午6时许发射。据有关人员透露,“嫦娥一号”绕月卫星及其运载火箭17日下午通过了最后一次露天检测。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还会不断有技术人员通过勤务塔内的电梯,对火箭和卫星进行例行检测。“嫦娥一号”发射已经进入读秒阶段。

  据当地组织观赏“嫦娥”奔月的金英旅行社汪姓负责人透露,他们已通知报名观看发射的游客,最迟必须在23日下午抵达西昌。

  ■基地附近居民提前两小时疏散

  “今天的会议称,我们将在24日下午三四点钟组织卫星发射基地附近居民疏散。”昨日,泽远乡等乡镇数名参加疏散工作会议的干部说。据介绍,按以往惯例,一般要在卫星发射前一二个小时组织居民疏散。因此,这些干部分析,“嫦娥一号”将于24日下午6时许发射。

  泽远乡许俊洪乡长昨日介绍,此次疏散工作,“与以前相比大同小异”。他表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周围2.5公里内的居民全部属泽远乡管辖。但该乡目前并未组织居民撤离,所有人员的撤离都在卫星发射前一二个小时进行。

  ■“嫦娥”沿东南方向奔月

  记者了解到,卫星发射升空之后,并非与地面垂直上升,而是与地面形成一定角度飞行。

火箭在点火起飞后,几秒钟的飞行方向和轨迹决定了哪些区域的居民需要疏散。为了防止火箭坠落和掉碎片下来,火箭发射后经过区域内的居民必须疏散。据悉,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在几十年间,共发射各类卫星48次,其火箭运行轨迹大都在东南方向范围。昨日,多名参加疏散工作会议的干部称,此次火箭的飞行轨迹与以前相同,为东南方向。为确保“嫦娥一号”安全发射,此次疏散工作涉及数十平方公里,受此影响人数约5万人。

  据参会干部透露,“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前,附近居民的疏散工作比以前更加严格。上级部门提出要坚持两个“确保”:确保发射中心2.5公里内闲杂人员必须撤离;确保距发射中心2.5公里弧线附近的居民就地疏散。

  记者了解到,撤离的含义是“离开居住地到距卫星发射中心2.5公里以外的区域去”,而就地疏散的含义是“离开房屋等建筑物,到空旷地带去”。

  ■流星雨可能影响“嫦娥”安全

  昨日,记者从中国气象局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了解到,10月下旬,空间天气整体平静,对卫星发射、入轨的影响很小,利于“嫦娥一号”发射。但10月16日出现的猎户座流星雨将于10月21日左右达到极大值,届时可视流星流量可能达到每小时25个。流星体对飞行器的安全有潜在的威胁,同时流星在大气层中烧蚀产生的暂时性

等离子体径迹(流星尾迹)对无线电波传播可能会有轻微影响,猎户座流星雨将在11月7日前后结束。

  相关新闻

  市民有望肉眼看“嫦娥”升空

  本报讯“嫦娥一号”发射已经进入倒计时,为配合宣传“嫦娥”探月工程和中国天文日,“路边天文夜——金秋览月”昨日正式启动。

  此活动由中国天文学会、中国自然科学博物馆、北京天文馆等单位共同主办,计划在全国各个城市建立观测点,供公众免费观测月球,而观测用的望远镜,将由有条件的单位、组织和个人免费提供。截至昨晚,全国上百个主要城市已经有观测点报名,观测点数量突破500个,其中,北京的观测点达35个。

  北京天文馆馆长朱进介绍说,此项活动将持续到本月30日,期间适逢“嫦娥一号”卫星发射,条件好的话,公众有望肉眼观看到其升空,虽然还不知道“嫦娥”发射的具体路线,但他推测北京观测条件不佳,他认为南方城市观测会相对比较好。

  主办单位倡议全国天文科普单位、爱好者组织和个人,活动期间向公众免费提供固定便携式天文望远镜,建立路边观测点。据了解,观测活动期间还将进行月球摄影比赛,有兴趣的公众可通过北京天文馆(www.bjp.org.cn)和搜狐网(www.sohu.com)进行报名。没有望远镜又想观测月球的观众,也可登录网站查询距离自己最近的观测点。据《长江商报》《新京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