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媒体称中共强军战略目光超越台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12:2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20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从北京发回的报道,中共十七大报告用较大篇幅论及开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此间军事评论员洪源认为,“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和“战斗精神”这些字眼在报告中的提出,透露出了特别的新意。其中“应对多种安全威胁”一词,反映出新一代领导人的目光和中国军队的力量投送能力已经远远越过了台海,而具有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重要意义。

  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段中指出,国防和军队建设,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中占有重要地位。必须站在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全局的高度,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实现富国和强军的统一。

  中国社会科学院军备控制与防扩散中心秘书长洪源指出,改革开放之后,部队发展历经坎坷,在支持地方经济改革和建设方面做出了突出成就。当前,中国军队虽然已经初步度过了“要忍耐”的艰苦时期。但是由于历史上对军队建设欠账过多,军队发展落后于地方经济发展,武器装备进步落后于科学技术的进步。

  洪源认为,富国必须强军。在未来5年,中国需要相对集中力量,致力于军队建设,在国民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大对军费的投入,为科技强军提供雄厚的物质基础。他说,从编制、体制到武器装备,到力量投送距离和手段,都要有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

  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指出,必须“做好军事斗争准备,提高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为维护世界和平贡献力量。”

  洪源说,报告中提出的“多种安全威胁”,意味着中国面对多个方向、多种类型、多种层次的威胁,需要相应军事手段的完善和解决。他说,这也意味着威胁的来源地域已不在仅仅局限于台海,反映出新一代领导人的目光和中国军队力量的投送能力已经远远越过了台海,而具有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的重要意义。

  此外,十七大报告还提出,要“深入进行军队历史使命、理想信念、战斗精神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洪源认为,报告中教育“战斗精神”的提出,凸显出军队在立足实战基础上,在注重武器装备的同时,更加注重战斗精神和意志,迅速提升战斗力。

  洪源说,由于国内长期的和平环境,部队当前普遍对战争感到遥远和陌生,中央军委根据这一普遍问题,提出了战斗精神的教育和培养。以战斗精神瞄准先进,着眼强敌,敢打敢胜。

  他强调说,总之,中国人民解放军所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军事和政治上的“打得赢、不变质”的要求和目标,它关系到部队战斗力的提升和历史使命的完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