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报告的新名词中看到发展新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14:26 人民网

  连日来,参加十七大的代表们忙于会议,而会场内外的“老记”们也不闲着。为了做好新闻报道,“老记”们反复研读着大会的报告,每个人都希望找到一些与众不同的报道角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生态文明”、“人文关怀”、“心理疏导”、“文化软实力”、“思想库”、“票决制”、“自治机制”、“精神家园”、“亲和力”等一批新名词“走进”了十七大的报告,如阵阵清风吹来,让人耳目一新、精神振奋,更引人深思。

  新名词背后反映的是我党的创新精神。创新是发展动力的源泉,创新是前进活力的展现。一个富于创新的民族才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个敢于创新、勇于突破的政党才有生命力。这批新名词写入报告彰显了我党强大的活力和旺盛的生命力。

  “胡锦涛同志的报告是一篇逻辑严谨的理论文献,报告强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这些新名词的使用就是这一精神的生动体现。”贵港市委书记赖德荣代表说。

  其实,创新并非这篇报告所独有,而是贯穿着我们党的创业史。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国民经济之所以能从濒临崩溃的边缘一跃成为现在的世界第四大经济体。其强大动力就是来源于不断加大改革开放动力的同时,不断创新,是党用创新的理论指导创新实践的硕果。

  报告提出“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的字眼第一次出现在党和国家层面的重要政治报告中。贺州市委书记李达球代表认为,这两个新名词反映了我们党思想政治工作方式方法的新变化。以前思想政治工作是教育人,现在提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体现了党对人的关怀、社会对人的关爱,严肃的思想政治工作开始转到关心人的内心的感受。

  与人文关怀、心理疏导内涵近似的第一次出现在报告中的还有以人为本。报告表述是“

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并进一步深刻指出“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些主张早前已经提出并被民间广泛传诵,这一次写进党代会的报告,充分表明了党心连着民心。”在基层工作多年的武宣县黄茆镇党委书记韦家玲说。

  有活力的政党总是善于把握时代的脉搏。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党不仅致力于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也关注到了人民群众的内心感受,关注到人民群众内心的和谐,这必然激发广大人民群众更强的主人翁责任感,给经济社会建设注入新的强大的动力。新名词的出现充分展现了我党把握时代脉搏的能力。

  报告中,文化软实力、文化创造活力、文化生产力、文化产业群等名词频频闪现。桂林市委书记高雄说,这凸显了我党深刻认识到,文化作为社会重要的精神支柱,不但能丰富人民的生活,也是一股新的发展动力。

  新理论新名词的出现必然带来新的热情、新的活力、新的实践、新的变化,一个更有活力的政党、一个更有生机的中国将会出现在世人的面前!(廖庆凌 陈仕平 杨 清 卢建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