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14:47 人民网

  胡锦涛同志所作的十七大报告,高瞻远瞩,气势恢宏,主题突出,任务明确,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举双手赞成。在报告中,胡锦涛同志强调了教育的发展问题,提出了“优先发展教育”这一战略举措,并明确了“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这一发展目标。作为教育战线的党代表,我不仅倍受鼓舞、精神振奋,同时也深感自己肩上责任重大。

  胡锦涛同志在报告中提出了“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目标,建设创新型国家,要靠创新型人才,而高等教育再创新型人才培养方面责无旁贷。我们要把创新型人才培养作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举措,从教育者源头抓起,努力建设有利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教育体系。培养创新型人才,首先就要转变观念,确立创新型人才的地位。要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传略高度,充分认识培养创新型人才的重要性、紧迫性,转变教育思想观念,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为重点,建立和完善有利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教育体系。其次,加大教学改革力度,特别是要改革人才培养模式。要优化人才培养方案,在专业结构、课程设置等方面、冲破旧的教学方式方法,深化教学管理改革,完善制度建设。特别是在人才培养过程中,要着重培养学生的创新型思维方式和创新意识,突出学生创造能力的培养,重视加强实践教育。第三,要建设高素质的创新型教师队伍。培养创新型人才,关键在教师。只有教师具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才能在教学活动中体现出创造性,才能懂得如何激励学生的创造力,才能开发学生的智慧和能力,培养出创新型人才。第四,营造有利于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校园文化环境。校园文化环境是一种其他因素不可替代的教育影响和教育力量。一所大学的校园文化品位会极大地影响其所培养的人的品位。要着力营造并培育浓郁的、富有探索性的校园学术氛围,注重大学文化对学生的影响,开展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为学生增长见识、提高能力、学习知识创造良好的条件。第五,注重对学生的品德培养。在十七大报告中,胡锦涛同志着重强调了这问题:“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创新型人才,首先是成“人”,其次是成“才”。从学校教育的角度说,就是首先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重视“追求科学、崇尚真理”和“对国家负责”的文化氛围的营造,培养学生信服科学、探索科学的精神和对国家的使命感、责任感;多方面对学生进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教育,培养学生艰苦创业的志向、胆略以及创业的能力。

  (

人民网记者王明峰采访整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