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阅兵”领路车队要报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0日16:28 青年参考

  本报特约撰稿刘建元

  

  据台湾“中央社”10月15日报道,台军“宪兵司令部”将在明年初报废宪兵摩托车连目前所用的65辆重型摩托 车,此项目仅标售价10万元新台币(约合人民币25000元)。依据台军规定,重型摩托车行驶1.5万公里或使用5年 就要报废。一些“立委”批评这一规定不合理,台宪兵“参谋长”高耀斌辩解说,由于这些摩托车在执行任务时,只能保持5 公里的极低时速,长此以往虽然外表看起来很新,但发动机已经“严重磨损”。

  

  

摩托车

  5年就变“废铁”

  台军宪兵队现有的摩托车是从1999年开始使用的。据台“国防部”现行规定,这些摩托车已超出服役年限,在今 年“阅兵”后将全面淘汰。这些被视为军品的重型摩托车,将被当成“废铁”以总价10万元新台币出售。

  

国民党籍“立委”林德福表示,他家中的一部摩托车可以骑20年,对宪兵所用的重型摩托车使用5年就报废表示质 疑。同时,他认为以10万元新台币出售重型摩托车开价太低。国民党籍“立委”林郁方批评,这是糟蹋纳税人的钱。国民党 籍“立委”帅化民强调,有被重新制造的可能或有危险性的军品(比如枪支、子弹、炮弹等)要销毁处理,而像摩托车这样没 有危险的装备应该用别的报废方式,现有的军用摩托车报废规定很不合理。迫于“立委”的压力,台“国防部副部长”柯承亨 承诺,报废规定要“重新检讨”。然而,台军提前报废的军品何止摩托车一种。有台湾媒体9月报道,台军方的视听设备是以 外岛5年、本岛7年为使用年限的,而在普通百姓家中,这些奢华的娱乐设备是要“服役十几年的”。

  

  装点门面

  不惜花钱

  台军宪兵摩托车连是一个特殊部队,主要负责护送台当局领导人出行、为到访台湾的贵宾车队开路和为阅兵部队开道 等勤务。目前,台宪兵使用的重型摩托车是由日本雅马哈株式会社制造的RoyalStar1300CC美式摩托车,车身 重350公斤。

  在今年台湾阅兵当中,由56辆摩托车组成的宪兵连方阵负责为地面分列式领军开道。据说想成为这个摩托车连的一 员不容易,身高要求在180厘米以上,在驾车前要进行80个小时的基础培训,内容包括仪态训练、上下车训练、倒车扶正 、直线平衡、八字形转弯、直线加速和上坡起步等技能。训练过程中,以直线平衡及八字形转弯难度最高。直线平衡须让车轮 保持在宽度只有30厘米的车道上,并以慢速前进,操作不当很容易导致熄火。而练习八字形转弯时,经常使操作手腰酸背痛 。在团队训练中,要求做到“手握车把手,直视正前方,不为任何事物所干扰,缓步前行”。

  综合台湾媒体对此事的评论可以看出,台军方提前报废军品有内部消化、以公充私之嫌。根据台湾相关汽车网站的报 价,RoyalStar1300CC美式摩托车单价约42000新台币(约合人民币10400元)。由此算来,这次淘 汰的65辆摩托车进价约273万新台币(约合人民币68万2500元)。这些才服役几年的新机车被以10万元超低价当 废铁处理,按照“立委”林德福的说法,再以至少30到50万元转手是桩很不错的买卖,“宪兵司令部”是“儿花爷钱不心 疼”。但“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负责处理旧货和采购新车的军官们乐此不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