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胶东半岛可能存在油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02:19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青岛10月20日讯 胶东半岛地下可能存在着油田。20日,在青岛大学举办的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学术年会上有专家透露,胜利油田已经从莱阳的十几处岩缝里发现了石油显示,并由此推断出胶东半岛可能存在油田,目前胜利油田已经投资2亿多元对胶莱盆地进行勘探并加大了勘探力度。

  村民打井发现“油花”

  20日,胜利油田物探研究院总地质师王兴谋在这次学术年会上透露,目前他们发现在莱阳的岩层石壁当中已经流出一些石油,而当地的村民在打水井时也发现了“油花”,“这些石油显示正是我们寻找石油的重要标志,也正说明了这里可能存在油田。”

  “在莱阳发现石油显示也是有根据的。”王兴谋介绍说,根据上世纪50年代对胶东半岛进行的地质露头和重力资料调查显示,在几百万年前这里曾经是一个盆地,也就是现在所说的胶莱盆地,面积有五六千平方公里,而盆地正是石油产生的主要地方。

  莱阳已打出几处浅井

  据介绍,正是因为盆地的成油条件和储油条件都很好,所以胜利油田一直在对胶莱盆地进行石油勘探。随着技术的进步,胜利油田从上世纪90年代加大了勘探力度,对胶莱盆地进行了精度和分辨更高的勘探,取得了一些新的发现。

  “开始时我们根据勘测感觉在胶莱盆地的诸城地块存在石油,可是一直没有什么进展,自从在莱阳发现了石油显示后,我们已经投入2亿多元进行石油勘探,并发现了十几处石油显示,包括钻井时出现的油花和岩层里流出的石油。”据介绍,目前胜利油田在莱阳已经有几百人的勘探队伍在进行勘察,并进行了钻井勘探,打了五六处浅井。

  “我们已经加大了在莱阳的勘探和投入力度,现在我们最希望的就是能够发现一个好的圈闭。”王兴谋说,如果能发现这样的圈闭,那么这个石油存储也就有了开采价值。  (林刚 单俊楠)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