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月24日“嫦娥”奔月中央领导将赴西昌观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06:04 三秦都市报

  “来自各方消息证实,‘嫦娥一号’将于24日下午6时许发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相关部门权威人士说。

  关注

  中央领导将赴西昌观看发射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有消息称,十七大结束后,中央领导人将赴西昌发射基地,亲临现场观看“嫦娥一号”发射。当前“嫦娥一号”背后的卫星、运载火箭、发射场、测控和地面应用这五大系统均在紧张运作,各大基地都在进行最后测试,确保嫦娥顺利升空。

  我国高度重视航空、航天事业,每逢航天界有大事发生,中央领导人往往会亲往现场或在北京指挥中心观礼。我国首位“太空人”杨利伟在回忆“神五”发射时说,发射当天清晨,胡锦涛主席来到发射现场为其送行,“让我心灵震动的是,胡主席眼里饱含的热泪”。此外,“神六”升空时,胡锦涛、贾庆林、曾庆红、吴官正等亲临北京航空指挥控制中心观看发射情况。

  疏散

  发射前约两小时组织居民疏散

  此次“嫦娥一号”发射,有关部门制订了周密的居民疏散方案。该疏散方案的目标是“不漏一人、不伤一人、不亡一人”。当地政府和发射基地还成立了“发射日群众安全疏散领导小组”,当地政府和发射中心的领导为小组负责人。

  “我们将在24日下午三四点钟组织卫星发射基地附近居民疏散。”19日,泽远乡等乡镇数名参加疏散工作会议的干部说。

  据介绍,按以往惯例,一般要在卫星发射前一两个小时组织居民疏散。因此,这些干部分析,“嫦娥一号”将于24日下午6时许发射。

  据参会干部透露,此次疏散工作会议比以前更严格,所有参会干部手机一律关闭。

  上级部门提出要坚持两个“确保”:确保发射中心2.5公里内闲杂人员必须撤离;确保距发射中心2.5公里弧线附近的居民就地疏散。

  轨迹

  “嫦娥”沿东南方奔向月球

  记者了解到,卫星发射升空之后,并非与地面垂直上升,而是与地面形成一定角度飞行。

  据悉,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在几十年间,共发射各类卫星48次,其

火箭运行轨迹大都在东南方向范围。当日,多名参加疏散工作会议的干部称,此次火箭的飞行轨迹与以前相同,为东南方向。记者了解到,此次火箭发射需要疏散的泽远乡、沙坝镇和漫水湾,恰好处于卫星发射基地的东南方向。

  揭秘

  底部水槽为火箭发射降温

  在“长征三甲”火箭携带“嫦娥一号”点火升空的那刻,如何处理火箭底部推力燃料在几秒钟内释放出来的巨大热能?处理的好坏,直接关乎到火箭发射成功与否。

  19日上午,西昌基地有关专家就此详细解答,据称,此处理技术至今仍为我国独有。

  据知情专家介绍,就在“长征三甲”火箭的底部位置,有一个高6米达两层楼之深的水槽,里面注满了清水,其作用是,在火箭发射时为火箭降温。当火箭点燃发射时,受热度影响,几秒钟时间里水会全部沸腾起来,翻滚起很大的泡浪,发出“哗哗”巨响,在火箭离开的那一刻,水槽里的数吨水会迅速蒸发到不到1/3。

  千万不要以为,仅靠处于地底这个6米深两层楼高的水槽,就能完全消耗火箭在发射时燃烧释放的巨大热能。它的功能最多消耗1/3,而另外部分则靠另一个洞穴秘道来消耗掉。

  据专家介绍,火箭在发射瞬间燃料产生的熊熊火焰(就是观众在电视上看到的火箭升空时向下反冲的火焰),是水不能完全消耗的,多余的火焰部分会通过连通发射塔附近山底下的一个暗道释放出来,在这座小山的暗道口,记者看到了一些屡次遭火焰破坏的树木,相对周围郁郁葱葱的树木,此地的树要低矮很多。

  在以往,向火箭加注燃料时,是用燃料车把液态燃料拖运到发射塔处,此种方法稍有不慎,就会泄漏造成严重事故。后来,研制出更安全的管道加注方式,已经站到3号发射塔上的“长征三甲”火箭,就是采取的管道加注燃料方式。

  火箭燃料如何存放?如此剧毒的特殊燃料,是如何加注到火箭中去的?这是航天爱好者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

  据有关人士介绍,这次“嫦娥”奔月的火箭燃料藏在一个深山里,并不是储存在山体表面或者树林中,而是在山体内被挖空的部分。因为,发射卫星的火箭动力燃料为特别燃料,有剧毒不能轻易靠近,必须隐藏在山林处。

  记者看到,在接近燃料储放的山体处,张贴着各种剧毒和腐蚀提醒牌。一位身着特别工作制服的技术人员提醒记者,“不能再往前走了,这里不是参观范围。”

  声音

  央视现场直播申请还未获批

  “如发生意外,连6公里之外的人都会受到危害,现场直播记者更是首当其冲。”19日下午,卫星基地一位关键岗位的知情者透露,

中央电视台申请过多次
电视直播
,但考虑到诸多安全因素,一直未获通过,此次也不例外。

  这位人士强调:“央视现场直播需通过总装备部和国防科工委以上部门同意,决定权不在这两个部门。”

  据记者从基地权威渠道获知,作为基地主管部门来讲,对此非常谨慎,不愿直播报道。一位关键人士在电话中向记者坦承:“现在中央电视台在向国防科工委与总装备部申请现场直播资格,但总体来说,我们是不太愿意的,因为对于我们来讲,应该是科学的态度,只要发射卫星,成功和失败的概率是一半对一半。”他指出,直播和拍摄几个电视镜头不一样,会动用大量人员和机器,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这次“嫦娥一号”火箭的发射动力,肯定比以往的动力要大很多,因此,也意味着危险性更大。

  19日下午,记者致电国防科工委有关部门求证,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答复道,到目前为止,还未批准任何电视台进入现场直播,即便是拍摄发射电视画面,记者也只能在几公里外的地点观测报道。

  这位官员进而表示:“直播可以弘扬民族自信心,但也有危险性,最高原则是安全第一。”

  嫦娥一号

  如何奔向月宫

  从地球到月球的平均直线距离是38万千米,嫦娥一号卫星飞向月球要走四段路。

  第一段是发射段,运载火箭把卫星送入绕地球飞行的大椭圆轨道。

  第二段是调相轨道段,卫星和火箭分离后,依靠卫星上的推进系统使卫星绕地球做3次加速变轨,一次比一次飞得更远,越来越接近月球。

  第三段是地—月转移轨道段,卫星调整飞行路线,准确飞向月球。

  第四段是绕月轨道段,卫星接近月球时“刹车”,靠月球引力进入月球轨道,开始绕月飞行。

  这四段路加起来,卫星的实际飞行距离将超过100万千米。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