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阔步前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1日23:06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通过关于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后,21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10月21日新华社)

  党的十七大举国关注,举世瞩目,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它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会议提出的各项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对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它是中国共产党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历史上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十七大报告强调:今后五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坚定信心,埋头苦干,为全面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打下更加牢固的基础。为此:必须深入贯彻落实

科学发展观,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首先必须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我国人均GDP虽然快步跃升,但还排在世界100位之后。农村还有2000万贫困人口。还存在: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城乡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仍然不平衡;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等问题。要使我国国力强盛,实现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到2020年比2000年翻两番。必须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实现又好又快发展,不断为社会和谐创造雄厚的物质基础,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唯有发展才能使社会公平正义,才能保障人民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方面的权利和利益,发展是解决诸多矛盾的有效途径。

  其次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民生问题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党的十六大以来的5年间,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新的跨越,百姓生活明显改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迈出了实质性步伐。但是我们仍应清醒的看到,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收入分配、教育卫生、居民住房、安全生产、司法和社会治安等方面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仍然较多,部分低收入群众生活比较困难。因此,要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泛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走共同富裕道路,既要抓经济求发展,又要处理好群众的热点、难点。在经济提高的情况下就要向群众倾斜,拿出一部分钱来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尽力的改善民生,尤其要重视改善低收入和困难群众的生活状况,让老百姓能住得起房、看得起病、上得起学,等等。解决民生问题应具体问题具体对待。各地的实际情况不同,经济发展不一样,群众的问题和困难不可能一下子都解决,要解决好民生问题,就应该从中分清轻重缓急,从而达到共建共享、以和谐求发展。

  再次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各级党的组织和领导干部应该做到,解放思想,把握好方向,制定好方略,整合力量,营造环境。坚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原则,不提脱离实际的高指标,不喊哗众取宠的空口号,不搞劳民伤财的假政绩,不追求虚荣,不掩盖问题,不因循守旧。多深入基层,多深入实际,多深入群众。处理好群众现实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处理好“大事”与“小事”的关系;处理好服务群众与依靠群众的关系。着力推进制度创新,反腐倡廉,注重制度建设,加强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把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体现到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上来,落实到引领中国发展进步、更好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为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辉煌的过去历历在目,美好的未来光辉灿烂。今日之中国,人民意气昂扬,十七大令人振奋,催人奋进。新的起点,新的辉煌,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拓奋进,阔步前行。

  (本文只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