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闭会后,十七大代表仍应有所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00:00 新华网

  许朝军作者文集

  备受社会各界和世界瞩目的十七大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后,胜利闭幕。来自全国各地、各条战线上的代表也将告别北京,在完成自己神圣的代表使命后,陆续回到自己原来的岗位和生活中去。

  从表面上看,十七大闭会后代表们的职责和使命已经完成,但实际上,代表们在十七大以后的工作和生活中仍然应该有所作为,这将是对他们的又一次重要政治考验。

  首先是拒绝“炫耀荣誉资本”式行为,认真传达十七大精神。我们知道,每位代表离开北京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和生活环境中后,出于对他们的尊敬和对党的十七大宣传贯彻工作的需要,各地党政部门都会举行不同形式的迎接代表荣归性质的会议,一些地方还会开展向代表学习的活动。这都容易使一些代表产生飘飘然的感觉。对此,党代表应保持高度的警惕和清醒的认识。十七大党代表是先进党员的代表,是行业先进分子的代表,能够当选党代表,体现了大家对自己的高度信任和充分肯定。但同时也要看到,党代表这一称号更包含着广大普通党员赋予的政治责任。大会虽然闭幕,但学习十七大、宣传十七大、贯彻十七大的工作才刚刚开始,党代表的任务仍旧繁重。因此,在各种座谈会和迎接仪式上,在各种学习贯彻报告会上,在各种宣讲会上,每个党代表应该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深刻理解全面传达贯彻十七大的会议精神,多讲讲自己学习贯彻十七大的体会,多谈谈党和国家对基层工作的关注和要求,多说说自己的工作心得,通过现身说法使广大普通党员和干部群众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十七大的精神上来。

  其次是戒骄戒躁,珍惜政治荣誉,不断开拓进取。当选全国党代会代表是人生中一个重大政治标记。对待这种重要的政治荣誉,一定要有发展的眼光,即荣誉只代表过去,未来仍须努力。今天有了成绩,不代表明天还会有这么突出的成绩。切不可沾沾自喜,认为自己今后拥有了可以躺在政治荣誉上混日子的资本。党代表应该把这一政治荣誉当作人生的一个精彩镜头和政治生涯的一个标记,把这种党对自己的信任和肯定珍藏起来,转化为进步的力量源泉,用全部身心,去争取更大的进步。只有这样,才能无愧于党代表的称号,才能继续取得进步,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作出更多贡献。

  第三是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杜绝以荣誉为资本获取“私利”。十七大代表是一个耀眼的光环。如果凭借这个光环去谋取一些个人利益,不是完全没有可能性。当然,这样的做法无疑会严重损害党代表称号的纯洁性,与党代表的先进性要求相悖离。因此,作为代表,在回到自己的岗位上后,应该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牢记自己是代表先进性的党代表,是党中央和基层党员干群寄予信任和期望的代表。自己不仅思想上、行为上要时刻与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保持高度一致,更要在行动上成为践行十七大精神的代表,发挥党代表的带头作用,再立新功,再创佳绩。

  第四是要积极参与党内民主改革和党的建设。胡锦涛在十七大报告中提出:“完善党的代表大会制度,实行党的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选择一些县(市、区)试行党代表大会常任制。”这不仅是一个重大的政治信号,更是对党内民主体制改革的积极尝试。所以,不仅被确定为代表任期制和代表大会常任制试点的地方的党代表要积极参与这种改革,没有被确定为试点的地区和单位的党代表也要积极发挥代表作用,为党内民主改革和党的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只要每个党代表闭会后思想不闭会,更多地考虑如何发挥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更多地考虑如何发挥在传达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中的模范带头作用,更多地考虑如何发挥代表作用参与党内民主政治改革,党代表们才能不负基层党员干部群众的殷切期望,不负党和国家赋予自己的使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