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目光高 瞄准空间站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02:43 新京报

  今年9月22日,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我国将在海南省文昌市建设新航天发射中心。按照目前的规划,新发射中心建成后,主要承担地球同步轨道卫星、大质量极轨卫星、大吨位空间站和深空探测卫星等航天器的发射任务。虽然之前有声音称,文昌发射中心特意为“嫦娥”系列而建,但有知情人士表示,“仅仅能说和‘嫦娥’有关系而已”。

  改建发射中心成本太高

  据了解,目前国内现有发射场地均不能承担“嫦娥三期”之后的任务。“长三B的GTO运载能力是5吨半,但是长三甲只有两吨半。到了嫦娥三期,也就是进入发射采样器的部分,我国现在已有的发射场和发射能力都不能达到,那就要到海南去,使用长征五号的运载火箭”。

  之所以要另起炉灶新建发射中心,而不是选择对现有发射中心进行改建,确有其具体原因:由于

火箭体积巨大,无法像卫星一样使用飞机进行运输,目前惟一的运输方式即是火车。“长征系列火箭的直径是3.35米,要做更大的火箭就要把直径加粗,但是西昌的铁路条件达不到”。由于地形复杂,成都重庆等中心城市至西昌的火车均翻山越岭,一路上山洞众多,“重新修路的工程太过复杂,成本也过于高昂”。

  文昌利于发射大型火箭

  除此之外,文昌的自然条件也更利于大型火箭的发射,即低纬度、多日照。亦有声音认为,早在西昌发射中心建设时,就曾把海南岛列为最佳场址之一,但鉴于当时冷战的国际环境,沿海地区很容易被外国军队占领,最终不得不改在较为不易被攻击的西昌。

  据知情人士透露,“我们的终极目标是要在太空中做一个空间站,但是目前西昌只能打十吨级的火箭,酒泉更是只能打八吨级的,但是文昌建成之后,我们就可以打一个空间站上去,比如这次日本‘月亮女神’那样的一箭多星也完全可以实现。”

  本版采写:本报特派西昌记者 李静睿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