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当前物价上涨可能只是短期冲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02:53 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表示,目前,我国经济已经处于“稳中略快”的态势,但当前的物价上涨可能只是局部的短期冲击,不太可能形成全面、持续、不可容忍的通货膨胀。

  昨日,由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与外商投资研究中心共同完成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2007秋季)”报告公布。该报告认为,经测算,中国经济的潜在增长水平在9.5%至10.7%之间,而对应的通货膨胀率在3%~5%之间。

  李扬指出,近年来,由于我国经济增长始终在接近或超过潜在增长率的水平上,致使局部性通货膨胀时有发生。

  “我们希望强调的是,正是由于这种增长得到了国内高储蓄的支撑,它不会演变成全面、长期的通货膨胀,”李扬说,“我国目前的物价上涨趋势更多与2003、2004年时相似,而不是类似于1993、1994年的情况。”

  此外,李扬还指出,近年来我国居民储蓄率呈下降趋势,但是,与此同时,企业储蓄率和政府储蓄率却在不断上升。

  “在这种储蓄格局下,由于政府和许多企业的投资对银行贷款的依赖越来越小,通过金融信贷等货币政策手段来控制投资显然已经不可能有明显效果。”李扬说。

  “今后的

宏观调控中,我们需要更充分发挥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其他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李扬说,“而且,应该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之间寻求协调配合。”

  李扬进一步表示,我国居民储蓄下降的趋势仍在继续,而这主要归因于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份额下降。

  李扬认为,为了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未来需要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居民收入在整个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

  “如果国民收入初次分配不能完全到位,就要通过再次分配进行调节,如加大财政转移支付的力度,减少政府投资等。”李扬说。萧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