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嫦娥”模拟点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05:06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讯:

  在西昌卫星发射指控中心,权威人士向记者介绍说,“22号星期一,我们将进行完全实战状态的合练。”实战合练的时间也将会是在22号18时05分,届时所有的工作人员、相关部门全部进入实战状态,“除了宣布点火我们不点火,卫星不上天以外,其他的与发射当天的情况完全一样。”该人士介绍,合练将按照实际时间进行操作,届时参观人员将提前2小时撤离发射中心;提前1小时拉响警铃,工作人员开始撤离;提前30分钟,全部工作人员撤离到安全区,“工作人员的安全区像一个山洞一样。”在这个过程中,将进行模拟加注燃料、模拟点火、测控人员也将会发出信号,进行测控。据悉这是唯一的一次实战合练,也是一次全方位的练兵,一旦发现操作程序中有什么问题将及时进行修正。

  前日,国防科工委新闻办和西昌卫星基地均证实,

中央电视台的直播采访申请已于当日上午获最后通过。而且,获准在本月24日下午,进入嫦娥一号发射现场采访的媒体和记者人数已定,总人数为100多人。“其中有80多人为央视负责现场直播的记者和技术人员,其余30多人均为中央媒体和京、沪两直辖市的少量记者。”前日下午,负责电视直播的CCTV记者和大量设备器材,已空运到西昌并陆续运抵基地。

  如出异常

火箭将被击碎

  当前,针对“嫦娥一号”的发射安全工作,已做到万无一失。在人员疏散方面,由当地政府负责。其他安全方面,由部队和科学家们负责。不仅如此,“基地已做好应付最坏打算的技术准备,而且非常先进和成熟。”昨日,有关人士向记者透露:“针对火箭升空可能出现的万分之一可能性的两种故障情况,发射基地都做好了全力技术保障。”一种情况是,长征三甲火箭在喷火起飞时,因某种不可预知的原因,突然停滞不动。一旦出现这种苗头,整个系统的应急预案就会快速启动,消除可能发生的所有危险。据称,该技术处于世界绝对领先地位,可完全防患于未然。另一种情况是,当火箭正常点火升空后,在极短的时间内,突然出现轨道运行异常,而且,这种异常超越了安全范围。在此千钧一发之时,护卫火箭上天的激光等仪器,就会迅速发挥作用,瞄准核心目标,将其击碎,其碎片也必将落在疏散安全范围区内,不会对人畜造成任何伤亡。据了解,中国当今的卫星发射技术,已可做到绝对成功发射保障程度,而其火箭护航安全技术的无与伦比,又为“嫦娥一号”的安全发射,增添了一道坚固的屏障。

  13分钟内从塔架撤到地下

  外界有所不知,这次送“嫦娥”上天,首先最危险的就是这些一线科学家。专家龙乐豪介绍,在火箭发射点燃前,还在3号发射塔上最高达45米的地方执行任务的,将有20几位科学家,这些人必须在13分钟内,从没有电梯的发射塔上撤离到地面的掩体中,如果稍有疏忽,就会遭遇危险。据介绍,火箭就相当于人,在最后一刻,当全身的“血液”运行到位后,就会升空。这个过程需要13分钟,当最后确定40多个开关都在准确状态之后,分布在发射塔上9层里面的科学家们,就要从最高达45米高的发射塔上往下走。“没有电梯,只能从9层45米高的塔架上往下走,而且,还要通过一个不到90厘米宽的地方,就像轮船上的走道一样,一直这样走到地下掩体中去,这样你才安全了”。地下室被称为地下通道,又称为302通道,然后科学家就在这个地方看实况转播。据专家介绍,在几十年的卫星发射过程中,他到目前至少这样经历了30来次的下发射塔。“在最后13分钟跑下来紧张吗?万一出了问题怎么办?”面对记者的提问,龙乐豪满不在乎。“开始感到很紧张,后来就慢慢好了”。他的心态已经锤炼到了非常平和的地步。他说:“因为是从事这个行业的,很熟悉,也很有把握,这个安全技术对自己的同事还是充满信心的。”

   撤离之后2.5公里外遥控指挥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已经实现了无线测试火箭的情况!”昨日发射中心的专家微笑着说。据了解,火箭发射前有两种测试方式:一种是地面测试;另外一种是远程无线测试。目前,发射中心的技术人员正利用设备进行地面测试。其设备类似于万用表,每个工程师负责自己的那一部分系统的检测。由于即将加注燃料,技术人员正加紧测试火箭的设备工作状况。但让人称奇的是:技术人员还可以远离火箭,为其做全方位的“体检”。该专家将这一设备称之为“远距离测试发射控制设备”。“该设备可在2公里以外,检测火箭的各个设备运行情况”,发射中心这名权威专家说,以前,只能在300米左右为火箭进行“体检”。现在,技术人员可在2.5公里之外为火箭进行“全身体检”。据悉,地面测试设备和远程测试设备之间可以用光纤连接起来。前端检测设备可放置在发射架下面。平时测试时有技术人员操作,但火箭发射前半小时,技术人员全部撤离发射现场,到2.5公里之外的安全区域进行远距离测试。“远程测试设备已经使用了两次,效果非常好!”该专家称,此次“嫦娥一号”发射,将第三次采用该设备。目前,技术人员检测火箭的地点也由发射中心的北面移到西面去了。

   链接

  四位香港科学家将参与嫦娥工程

  据权威部门透露,目前已有4位香港科学家进入绕月探测应用委员会,他们将参与研究“嫦娥一号”带来的权威月球数据。据悉这是首次有港籍人士参与祖国航空航天方面的重要研究。

  据悉,目前已成立由122名科学家组成的“绕月探测数据应用委员会”,由中科院院士欧阳自远担任首席科学家。据透露,原本共有5位香港科学家进入应用委员会,分别是香港大学理学院院长郭新教授、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助理徐扬生教授、香港科技大学数学系陈炯林教授、香港理工大学土地测量与地理信息学系主任陈永奇教授及香港工程师学会前会长梁天培教授。但由于梁天培教授不幸辞世,只剩下4位科学家可参与相关科研。

  这4位科学家堪称“背景显赫”,郭新教授、陈炯林教授和陈永奇教授均曾任职于美国太空署并曾主持过相关工程。徐扬生教授则是我国太空

机器人领域首席技术顾问,目前正在主持研究新一代微型智能卫星。

  据透露,目前我国关于“嫦娥一号”探月数据的使用政策已确定,将依照国际惯例,公开部分数据与国际同行进行合作研究,并希望以此取得更多的科学成果。

  综合新民晚报、长江商报、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