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体检健康良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05:40 深圳商报

  “嫦娥”体检健康良好

  专家揭秘其探月旅程

  近日,国家航天局和中科院的大批专家云集西昌,对“嫦娥一号”及其发射系统进行会商。权威专家透露,“嫦娥一号”此前已进行了四次“大体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其“健康状况”良好,发射中心的工作人员对此次发射成功很有信心。

  据了解,“嫦娥一号”奔月之前,先是单机检查,后来是大的总检查,这也就是所谓的“四次总检查”。光在加注之前就有诸如卫星加电检查、火箭检查等。

  第四次“体检”已于10月18日结束。据介绍,根据“体检”的情况来看,目前,“嫦娥一号”及其发射系统十分“健康”,完全可以正常发射。

  有关专家向记者介绍了“嫦娥一号”探月的步骤:

  两次变轨“嫦娥一号”从地面升空后,先进入离地200公里的太空绕地球飞行。7天后,“嫦娥”将进行第一次变轨。经过约5天的调整飞行后,“嫦娥一号”到达月球远距离轨道附近后进行第二次变轨。

  刹车转身在整个飞行过程中,发动机需要点火9至10次。“嫦娥一号”进入月球轨道时,必须紧急刹车减速。届时,地面控制人员要迅速调整“嫦娥一号”的姿势,让其来个180度的华丽转身,并迅速启动减速发动机,完成刹车动作。

  撞月化蝶月球在自转过程中,并不是始终围绕一个轴心稳定转动,而是有一定摆幅,这将会影响到“嫦娥一号”在椭圆形轨道上的正常飞行,会让“嫦娥一号”的椭圆形“椭”得越来越严重,最终撞上月球。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