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助+捐赠 双轮驱动扶弱济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07:00 华龙网-重庆商报

  “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注重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

  ——十七大报告

  翻开重庆市民政局资料,本市历年来的民生关键词不断涌出:70余万固定低保群体、老龄化社会、空巢老人、150万残疾人、百年大旱……一个社会对待贫者的态度和行为,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程度的试金石。市民政局局长佘明哲表示,重庆直辖以来,我市已逐步探索出保障困难群体生产生活的一条重要途径——大力发展社会救助和慈善事业。

  低保:雪中送炭

  去年9月1日,重庆市启动城市低保第五次调标,3个经济片区的标准分别上调15元,达到每月210元、175元、155元,而享受城市低保的人数也从1996年的7.2万人次增加到79万人次。

  这15元能带来什么?对许多人来说,15元没有太大意义,但是对于全市79万户每月领取低保的家庭来讲,这15元带来的却是欣喜和期盼。磁器口街道磁南街低保户何茹秀长年卧病在床,丈夫没有固定工作,儿子正上小学。“现在生活肯定是很紧张的,但民政部门也想了很多法子减轻我们的负担。”对何茹秀来说,成为低保户之后享受的一系列保障,增强了她与病魔抗争的信心。

  据悉,2001年至2005年,我市共有300余万人次贫困对象纳入最低保障线,享受低保金近29亿元。

  捐款:聚沙成塔

  今年8月30日,重庆市慈善总会办公室,一位面貌娟秀的女子牵着小孩走了进来。“阿姨,我想捐50元。”稚嫩的童声感动了大家。女子说,这是孩子的爷爷奶奶给她的零花钱,听说灾区一些小朋友喝水困难,她拿出了自己的全部积蓄,给小朋友们买汽水喝。

  一位衣着朴素的老人来了,他执意要把前两天领到的25元高温补助捐献出来。工作人员为难了,领高温补助的都是困难群众,“你家生活也很困难呀!”老人一听这话就不干了:“党和政府一直很关心我,我怎么也要捐一点。”

  去年,我市遭遇百年不遇特大旱灾时,社会各界捐赠钱物上亿元,今年,重庆市遭遇特大洪灾时,人们的爱心再次涌动,捐款上亿元。爱心涌动山城一次又一次:2003年“非典”、2005年洪灾…… 据统计,10年来,我市慈善机构围绕慈善宗旨,相继开展了“慈善助学”、“微笑列车”、“安老扶孤”、“赈灾扶贫”、“农村安居工程”、“慈善情暖万家活动”等10多个扶贫济困项目,受益群众达20多万人。

  记者 谭柯 实习生 李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