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09:19 人民网

  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2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大会批准了胡锦涛同志代表第十六届中央委员会所作的报告,批准了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这次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对于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十七大是在我国改革发展关键阶段召开的十分重要的大会。胡锦涛同志所作的报告,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回答了党在改革发展关键阶段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发展目标继续前进等重大问题,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了全面部署,对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我们继续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胡锦涛同志的报告,立意高远,求真务实,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这次大会提出,全党必须坚定不移地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带领人民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求真务实,锐意进取,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完成时代赋予的崇高使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旗帜,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旗帜。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这条道路和这个理论体系。在新的发展阶段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我们一定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把发展作为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兼顾,切实增强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更加自觉地走科学发展道路,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这次大会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一批德才兼备、年富力强的同志进入新一届中央委员会,这是我们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的生动体现,也表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有希望、大有前途。大会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党的十七大报告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重大工作部署写入党章,使党章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适应了新形势、新任务对推进党的工作、加强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

  当前,摆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的首要任务,就是要把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的主题,深刻领会党的十六大以来党和国家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领会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在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按照中央提出的新要求和新的部署,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

  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我们要继续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要积极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既要通过发展增加社会物质财富、不断改善人民生活,又要通过发展保障社会公平正义、不断促进社会和谐;要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把改革创新精神贯彻到治国理政各个环节,毫不动摇地坚持改革方向,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为科学发展提供可靠的政治和组织保障。

  从新的历史起点出发,我们要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实现未来经济发展目标,关键要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方面取得重大进展。要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更加注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节能环保水平、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国际竞争力。要深化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认识,从制度上更好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

宏观调控体系。

  团结奋斗创伟业,继往开来写新篇。让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万众一心,开拓奋进,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谱写人民美好生活新篇章而努力奋斗!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