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夷生代表:建设新农村要靠新农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0:10 人民网

  詹夷生代表是福建南平市林业局副局长,但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说他的身份是南平市人民政府科技特派员。的确,就是他这个科技特派员传授的科技知识,使闽北地区的农民因为种植锤栗走上富裕之路。也因为此,他了解农村,了解农民,了解新农村建设的关键在哪儿。

  “胡锦涛同志在十七大报告中谈到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时说,要‘培育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发挥亿万农民建设新农村的主体作用。’我认为,‘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这9个字,发展了我们党在十六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农村建设的总的要求——‘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进一步为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建设提供了解决手段和方法。”

  “我们说目前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的难度加大,是的,农业如果是靠天气、靠年成,肯定不好稳定,要稳定必须靠技术;农民增收如果是拼

能源、拼劳动力,肯定也不好持续,要持续必须靠人。建设新农村,必须以人为本,以人才为本,再具体一点说,是以实用型人才为本。建设新农村,必须以农民为主体,这些农民不是刀耕火种的农民,不是靠天吃饭的农民,而是新农民,他们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他们是新农村建设中依靠的力量主体。”詹夷生说。

  詹夷生告诉记者,他到农村常听农民这样说:“给钱,给物,不如给技术;送金,送银,不如送脑袋”。“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舒尔茨的调查显示,物质资本投入4.5倍,收益增长3.5倍;人力资本投入3.5倍,收益增长17.5倍。因此,加大对农民的职业培训,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农产品的

竞争力,以及推进中国特色的现代农业,至关重要。但是,目前在我们的职业教育领域,有针对干部、职工、管理人员的继续教育,也有针对农村劳动力再就业的职业培训,却没有针对‘农民’这个职业的培训,而且,农民的职业教育由谁来管,经费在哪儿,都是我们下一步要想、要做的事情。我认为,农民的职业培训,以及与农民学习新技术息息相关的农业技术推广,应该由政府来投入。”(记者王庆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