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离载人登月有多远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1:11 新世纪周刊

  -本刊记者/汤涌

  即使过去登月成功过的或者离登月成功只有一步之遥的国家,现在也很难奢谈在几年内重返月球。和美国、俄罗斯慎言登月相比,中国的航天工程师和科学家们可以说是“慎之又慎”

  当美国宇航员约翰·格林1998年以77岁高龄坐进航天飞机的时候,这位离开航天界多年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谦虚地把自己比喻成一个“大白鼠”,他希望美国能借他这次上天来研究一下太空飞行对老年人的影响。为了这次上天,格林必须重新接受飞行训练。

  格林是是第一位围绕地球轨道飞行的美国宇航员,在他驾驶飞船的时代,飞船的操作远比今天的

航天飞机简单得多。而格林在1998年面对的是复杂的仪表和数据,旧时代熟悉的按健已经不复存在。

  同样,从1969年到2007年,38年之后,这个时代和阿波罗登月时代也已经大不相同,在这个计算机时代,即使登月6次成功的美国和离登月只差一步之遥的俄罗斯,都用谨慎的方式来描绘登月。和过去那个为了政治目的抢着上月亮的时代相比,各国政府更加理性、更加谨慎地面对人类的重返月球。

  登月前面临数次大考

  在苏联1959年至1976年的17年中,苏联总共进行了29次月球探测,其中失败的次数多达10次,有8次失败存在于软着陆和着陆阶段。前两次则是出现在探月卫星绕月飞行的“绕阶段”。

  尽管今天的科技水平和1976年相比已不能同日而语,但苏联的成绩单说明了这样一个事实:绕月飞行,其实仅仅是一个开始,是几个阶段中难度最小的一个。中国从探月到登月,苏联所经历的若干次的“考试”也将是中国航天界所必须通过的。

  “绕月探测,比如嫦娥一号这样的探月卫星,它发射是否成功有两个关键点。”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焦维新说,“一是卫星路线不是一个直线,像炮弹那样打上月球,而是先进入地球上空的停泊轨道运行,等到月球转到恰当的位置时,再加速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围绕椭圆形轨道加速,3次加速之后这个椭圆越来越大,卫星速度越来越快,最后是椭圆与月球轨道相切,卫星开始绕月运行,整个过程持续9天。”

  “这个过程中的难点,一是计算要准确,如果卫星加速时稍微有每秒几百米的偏差,卫星就可能比月球先到或者后到,这会导致卫星直接撞击月球,或者逃逸到地月系统之外。二就是几十万公里的通讯要保障,信号传输要好。”

  这仅仅是嫦娥一号面临的困难,在“绕”这一阶段结束之后,“落”将成为新的挑战。在中国,研制月球车的研究所和大学有二十多所,但软着陆始终是一个有待解决的问题。“我对这种现象给过建议,应该先解决绕月和软着陆的问题,弄清楚我们上月球去研究什么,不然月球车上去了还不知道干什么。”焦维新说。

  探月总指挥,原航天居局长栾恩杰也评价过多数高校研究的月球车:“还只是算地球车,月球上没有磁场,月球车要能不用指北针导航,能适应月球冷和热的环境,但是多数月球车没有解决这个问题。”

  进驻月球还得好几十年

  未来的载人登月和“驻”的阶段会要求更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国际宇宙科学院通讯院士庄逢源说:“现在在空间生命科学领域,我们研究了宇航员在太空的一些身体变化,月球属于深空探测的范畴,宇航员要长期处于真空状态和1/ 6状态的引力之下许多天,这些问题都有待解决,要开发专门的药物保证他们的身体状态。我们还没有研究到这一步。”

  由于辐射影响和缺少引力,宇航员在太空骨骼中的钙会迅速流失而发生骨质疏松,这也是宇航员落地后需要人搀扶的原因。同时,身处月球的宇航员离家更远、面临困难更多,心理压力也会更大。

  另一些看似细碎,其实重要的细节也在为难着工程师和航天员,神舟五号没有安装厕所,杨利伟说自己穿了“尿不湿 ”(这种产品本来就是航天产品,后来转为民用)上天。神舟六号安装了“骑马式”厕所。对于月球

火星这样的深空探测,旅行时间非常长,需要让宇航员尽可能生活得更舒适些。

  “随着月球探测的推进,一些跟月球基地相关的研究会逐步开展,比如我们建立月球基地,要在上面养植物和动物,这可以使用封闭的生态圈来模拟环境,美国进行过全封闭的生物圈2号(完全与自然界隔绝的封闭生态环境,像一个大罩子,里面的植物动物形成自己的生态平衡)试验,坚持了一年多,我国还没有,我准备建议国家在‘十二五’期间进行这种研究。 ”庄逢源说。

  栾恩杰曾经表示过,中国二十年内不会搞载人登月。如果不出意外的话,中国宇航员登上月球应该是本世纪30年代之后的事。

  月球不是最终目的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月亮跟太阳的重要性是几乎相等的,两个天体看起来大小相近。古人认为有太阳,有月亮,这个世界有了阳和阴。但在现代科学中,月球虽然仍然充满着秘密,却并不是多数科学家研究的最终目的。火星才是许多国家瞄准的目标。

  和火星相比,月球太小了,引力小使得它没有大气,没有地质活动,本质上就是一块大圆石头。它的表面许多地方还覆盖着一层玻璃状的物质。

  “月球上有没有水,还有争议,但是火星上有水是大家公认了的。”庄逢源说。

  但月球有它的妙用,被世界各国认为,是一个合适的“火星人训练基地”。同时也是一个理想的观测站,以后还可以作为发射场。美国准备在月球上安装巨型望远镜,同时他们在对火星进行了多年探测之后提出重返月球,也是希望将月球作为一个基地和跳板。

  绕月探测工程总设计师、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高级技术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 中国月球探测的主要目的是从科学的角度去了解月球这个离我们最近的天体,发展航天工程技术”。

  现在正在紧张地进行研制的月球车,目的也在于火星。国家希望中标的月球车略做改进就可以在若干年后应用在登陆火星上。

  人类的打算是“拿月球练手”,而不是以之为目的。人类必然将走向更遥远的太空。

  美国登月是不是骗局

  38年来,这类争论从来没有停止过,一般来说,各国科学家相信美国人登上了月球,而质疑者多数是作家、独立制片人和民间科学家。

  尽管有俄罗斯、欧洲、中国的人对美国登月质疑,首先爆出骗局说的是美国人BillKaysing,这个人在1 963年之前参加过“阿波罗计划”,1969年登月成功后,他声称登月其实发生在内华达州沙漠,或者迪斯尼公司的摄影棚。Bill与英国摄影师DavidPercy撰写了《我们从未曾登陆月球》,被称为“登月骗局论之父”。一个让许多人相信登月是骗局的事件是,美国政府宣布,首次登月的原始录像资料丢失,至今下落不明。

  除此之外,支持登月者还能提出以下理由:美国不会拿声誉开玩笑,当年的电脑技术不足以支持如此逼真的造假,苏联政府一定会紧盯登月,如果造假一定会全面揭发等各种理由。

  北京天文馆至今保存着尼克松送给中国的半克月球岩石,当时这位美国总统把一块月岩送给了中国,中国探月工程首席科学家、地球化学专家欧阳自远院士当年曾经对半克岩石做了检验,他认为这绝对是一块真的月岩,美国人确实登上过月球。

  坚持登月是骗局者中有一位坚定的独立制片人巴特·西布尔。2002年他曾经把第二位登上月球的宇航员奥尔德林诓到一家酒店,并要求当时已经72岁的宇航员手按《圣经》发誓探月是真有其事。

  在这种不太礼貌的要求骚扰到奥尔德林之后,老宇航员在西布尔的脸上重重地来了一拳。尽管西布尔被医生建议去拍片子查骨头,他仍然十分得意:“不是撒谎,为什么要打人?”

  探月:多国耐力赛

  深空探测利器:人类无止境的好奇心

  从幻想小说中的月球炮弹到火箭飞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