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琦代表:干部素质高低决定海南发展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4:05 人民网

  21日上午,在代表团驻地,刘琦代表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他表示,海南省委组织部门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十七大报告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刘琦说,从海南的省情出发,当务之急是要加大干部培训的力度,努力提高干部素质,为海南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加快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

  刘琦说,胡锦涛同志的报告对党的建设提出了很多新要求,其中强调要继续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这对海南而言,非常具有现实针对性和紧迫性。从某种意义来说,干部素质的高低,决定着海南发展的未来。按照省第五次党代会的要求,我省制定出台了干部教育培训五年规划和实施办法,着力构建大规模、多层次、高质量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新格局。

  刘琦表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要下真功夫,力求实效。他概括了省委在实施干部教育培训上实施的三大重点工程。

  一是中海油资助的、在五年内分批选派100名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干部到国外攻读MBA或MPA硕士学位,这是着眼于培养外向型、复合型人才,立足于中长期发展的需要。

  二是要继续办好 “科学统筹管理——海南现代领导干部培训班”,该班主要培养海南当前发展的中坚力量——市县委书记和厅局主要领导,着眼于当前海南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目前该班已成功举办两期,100多人参加培训。今年举办的第二期培训班还引入了政企对话,省委书记卫留成、省长罗保铭亲自点评,并就海南未来发展全局性、战略性问题作了演讲。

  三要继续发挥好党校培养干部的主阵地作用,创新培训模式,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使干部培训规模化、普遍化,从而营造学习型政党的氛围。目前,党校主体班培训,每年规模在三四千名干部。

  在突出三大重点工程同时,省委还积极推进多渠道、多层次的干部培训教育,在更大的空间上覆盖这项工作。我省和香港科技大学联合办班17期培训500多人。通过国家资助、友城赞助和国际基金帮助等方式,处级以上干部300多人到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城市社区建设等培训。各个市县也空前重视干部培训,万宁每年投入百万元,选派干部到

清华大学进行培训。白沙争取到国家海洋局支持,先后派出500多名干部到华南热带农业大学等高等院校进行三到六个月的培训,临高、乐东组织年轻科技干部到中山大学等国内知名大学进行1个月以上的培训。

  刘琦认为,下一步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一是要加强总结、交流和研究,进一步推进海南干部培训工作;二是要在制度化、规范化上做进一步探索;三是要多渠道利用社会资源筹措培训经费;四是在现有基础上,下功夫提高培训水平和质量;五是创新培训机制上下功夫,整合现有的资源,建立政府企业院校共训合作机制,引入先进的培训文化和培训理念。

  刘琦最后表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是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作,既要有紧迫感,又要从长计议,追求的终极目标是提升海南的综合

竞争力,实现海南的可持续发展。 (记者 谭丽琳 陈成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