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发射当天将撤离1.2万名村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15:05 新闻晚报

  □晚报特派记者李宁源西昌摄影报道

  今天上午,记者再次赶到西昌卫星发射基地,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是,长达一个多月的降雨今天终于结束,整个基地重新回到了阳光下,这增加人们对“嫦娥一号”将准时发射的信心。

  记者了解到,经过多次研究,最终确定在发射当天,将1.2万名村民撤离基地周边2.5公里范围之内将没有一个外人停留。

   1.2万名村民“铁定”要撤

  发射“嫦娥一号”需不需要撤离村民?需要撤离多少人?昨天,记者走访了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周边的四个村庄。

  按照62岁彝族老人于吉的说法,他看过的

火箭发射场面实在太多了,他告诉记者,撤离的要求是从1998年开始的,从那时开始,每年都有10多次的撤离通知,每次通知都是一颗火箭上天。

  但他认为没有撤离的必要,“有时候我们实在不想撤,也就可以呆在家里,只不过发射时声音大一点,其他没有什么感觉。”

  从1998年起,几乎每次发射,发射场的专家都建议2.5公里范围内不能有人以确保安全,但村民对此并不在意,因为他们逐渐发现,被专家们视为危险度极高的火箭发射,其实并不可怕,只是一声响罢了。

  发射场周边有4个村庄,于吉住的村庄名叫麻叶林村,距离发射中心距离刚好2.5公里,距离比较近的八一村距离则不到2公里。村民以种田和饲养牲畜为生,在上世纪80年代,这四个村从发射场的现址搬离,住到了现在的地方,但他们耕种的田地仍然在原居住地的周围,每天,他们仍然来到距离发射塔不到1公里的农田里耕种,他们也愿意把羊群放牧在发射场专用通道上,因为那里植被很茂盛。

  “22日要召开撤离协调会议,我们会增加警力,确保在火箭发射前后,发射场周边的4个村庄1.2万名居民全部撤离到2.5公里范围之外,不能有滞留。”麻叶林村派出所所长王登寿对记者说。这个派出所负责4个村的1.2万人,这次“嫦娥一号”发射的撤离任务要求特别严格。

  发射场一位专家告诉记者,“嫦娥一号”探月卫星是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建立以来,发射距离最远的卫星,由于推力巨大,其发射时产生的热量和气体都超过以往,因此严格规定撤离就非常必要。

  泽远乡党委书记沈建国告诉记者,根据他得到的通知,发射前2个小时村民将全部撤离完毕,成功发射后村民就可以返回了,也就是说,村民放下手中忙的事,离开家的总时间不会超过3个小时,“我认为影响还是有的,因为毕竟村民们要暂停自己正常的生活。”沈建国还是表示了担心。

  “早就习惯了,无所谓的,我还经常和小伙伴们一起跑到发射场旁边的山坡上,亲眼看着火箭上天呢。”余洁告诉记者,这个20岁出头的麻叶林村彝族姑娘对航天有极大的热爱,她告诉记者,她和发射场里的几位专家还是好朋友。

  【现场探访】

  3号塔可发射5吨火箭

  站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站西北角的山头上向下眺望,最显眼的就是两个高高耸立的发射塔架。

  承担“嫦娥”发射任务的3号塔架,静静地伫立在蓝天白云下。三三两两的工作人员进进出出,正在对火箭进行检修。发射塔架高85.5米,自重1800吨,可发射重量在2.5吨到5吨的火箭,蓝色的发射塔上写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

  工作人员介绍,发射前1小时左右,回转平台将全部打开,火箭箭体将暴露在外。

  目前的3号发射塔架是经过改建的,基地于2005年2月5日开始,拆除了老塔,将其位置往西挪了2.3米,并将其高度提高了14.5米,建成了新的3号发射塔架,新的发射工位竣工后,已经执行过两次发射任务。

   加注站里须穿防护服

  在距3号发射塔架约500米左右的地方,有几栋白色的厂房,这里就是基地的5个火箭加注站之一,负责为火箭加注燃料中的氧化剂——四氧化二氮。

  这是个危险性比较高的工作区域,门口和厂房里,随处可见写着注意通风、必须戴防毒手套和防毒面具、必须穿防护服的警示牌。加注站主要由三大区域组成,分别为控制室、泵间和储存燃料的两个洞窟。在控制室里有一排控制台,工作人员将在这里接受指令,完成操作。

  【现场体验】

  进泵间5分钟记者开始咳嗽

  记者刚走进火箭加注站泵间,就闻到一股刺鼻的气味,在屋里站了5分钟,就开始咳嗽。据工作人员介绍,主要是因为四氧化二氮是一种强腐蚀性的化学物质,其遇水就是硝酸,因此危险性比较大。

  泵间里,摆放着五六台换热器以及压力阀和压力表,还有一排排的测试仪表和空调的通风管道,地面有一层层的锈迹,三名穿着迷彩服的工作人员正在对管道的压力和气密性情况进行检测,他们手里拿着扳子,将一些略有松动的螺母拧紧,每个人都戴着防毒面具。

  工作人员介绍,四氧化二氮是一种有毒气体,腐蚀性极强,工作人员在这里工作时间久了,一般呼吸系统和肺都会受到影响,容易咳嗽,因此要做好充分的防护措施。

   今晨基地云开雾散

  昨天上午10时左右,西昌卫星发射基地上空缠绵了近一个月的乌云终于散尽,和暖的阳光照下来,驱散了围绕在基地里的浓雾,“这

天气预报真准,说21日开始放晴,一天不差。”艳阳天让守侯在发射塔旁的记者们多少松了口气。

  由于临近发射日期,发射基地已经封闭,这让迟到的人有些后悔,因为在2天前还曾有游客进入基地内游览,此时,众多的游客以及记者只能无奈地在外面拍些照片。

  尽管国防科工委曾表示会在10月22日给出准确的发射时间,尽管西昌最近三天阴雨连绵,但是,无论是媒体还是基地的科研人员都确信:原来所说的24日下午6时许,将会如期发射卫星。果然,21日天空准时的放晴了。

  “实际上,只要没有雷电,哪怕是阴雨连绵,火箭也可正常发射。”一名科研人员表示。

  【现场分析】

  26日如还不能发射将延至明年

  据了解,“嫦娥一号”将于10月24日下午6时5分发射。为防止遇到恶劣气候等不利因素,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准备了两个预备发射日期:10月25日、10月26日。

  据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的权威专家昨日介绍,如果10月24日因天气原因,或者因火箭发射系统故障等,将延迟至10月25日发射。与前一次不同的是,延迟一天发射时,必须将当天的发射时间提前5分钟。目前已定于24日下午6时5分发射。如果延至25日,当天的发射时间将提前至25日下午6时整。如果再次延至26日发射,当天发射“嫦娥一号”的发射时间则为当天下午5时55分。

  “如果这三天发射时间都错过了,那只有到明年上半年才能发射。”中国绕月探测工程火箭系统总指挥岑拯昨日说。

   【最新进展】

  发射前10小时加燃料

  控制室旁边的一个约40平米左右的房间,就是泵间,发射站工作人员称,这里就是加注站的动力中心。

  与泵间相隔的两间房子,是两个储存四氧化二氮的洞窟。在其中的一个洞窟里,摆放着3个汽油罐车大小的储存燃料的罐子,每个罐子上,都连接着五六根管子,分别是进液管、回气管、增压管、出液管等等。通过火车运来的火箭燃料,将暂时储存在这里,在火箭发射前10小时左右,在压力泵的压力下,通过地下管道,输送到火箭的基座下,再加注到火箭里。

  【相关链接】

  西昌是嫦娥最佳奔月地

  负责嫦娥一号待发工作的58岁总工程师李代兴透露,西昌是“嫦娥”最佳奔月地。虽然近日因雷电频繁等恶劣气候,会对嫦娥一号发射增加气象预测难度,但恶劣的天气条件也丝毫不影响西昌的重要地位。

  “根据中国现在的技术,打(发)卫星在哪都能打,为何不在酒泉和海南基地,而一定要把嫦娥奔月定在西昌呢?关键在于,卫星发射的特点是:趋度越小,耗能越小。西昌距离赤道最近,能节约能量,让嫦娥奔到38万公里外的月球附近时不吃亏。”不仅如此,“西昌的低纬度特点,也有利于嫦娥一号的准确定点。”

  【“天地对话”】

  科技老师前往西昌观摩 500米内感受发射震撼

  □记者钱钰

  晚报讯“我们将在距离发射点最近的地方感受奔月震撼!”今天,上海青少年科技指导中心的两位老师启程前往西昌,观摩“嫦娥奔月”。据悉,他们将预计在距离发射点约500米的地方,“超近”感受“嫦娥奔月”的震撼。该活动也将为12月举行的沪版“天地对话”做准备。

  据一位老师透露,此次观摩“嫦娥奔月”,本想带一名学生代表一同前往,但由于种种原因,最终未能成行。不过,作为“天地对话”的系列活动,此次前往西昌观摩的科技老师回沪后,将向全市青少年科技爱好者举行一场报告会,讲述自己的亲身体会,向广大同学们普及航天科普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