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保障为卫星发射选准“窗口”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22:12 新华网

  新华网西昌10月22日电(记者李宣良、孙彦新)“气象预报难,航天发射的气象预报难上加难。这不仅是因为预报的范围广、内容多,而且预报的准确度要求高,有时要精确到小时。”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室主任郭学文2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嫦娥一号卫星的发射‘窗口’——也就是适宜发射的时间范围只有3天,不像其他任务每天都是‘窗口’,这就对气象预报的要求更高。”郭学文说,“经过充分准备,我们对嫦娥一号卫星的气象保障已经有了一套完整的计划。”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建立了国内第一家比较完善的雷电预警系统,由地面电场探测仪系统、空中电场探测系统、闪电定位系统和风廓线雷达组成,可以将发射场区雨季短期预报、雷电综合预报的准确率提高到95%以上。中心还拥有两部多普勒测雨雷达,用于探测大气中粒子的密度、水汽的含量等。此外,气象室与当地气象部门进行了联网,随时接收卫星云图等气象信息。

  “气象室对近30年10月份的天气进行了统计总结,开展了降水、雷暴和闪电、高空风等专题研究。”郭学文说,他们还对各种气象设备进行了调试和全面的维修保养,并制订了多套应对突发天气情况的紧急预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