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卫星发射中心25项技术改造迎接嫦娥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2日22:17 新华网

  新华网西昌10月22日电(记者李宣良、孙彦新)承担嫦娥一号卫星发射任务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已先后完成了25项技术改造确保发射成功。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绕月探测工程发射场系统总指挥李尚福2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自2004年以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对发射场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和改造。在测试发射分系统、测控分系统、通信分系统、气象分系统和保障分系统等5大分系统中,进行了100多项改造,其中25项是专门针对发射嫦娥一号卫星的需要进行的。

  李尚福列举了其中一些关键性的改造:对用来吊装

火箭和卫星的航吊进行了调试升级,采用了变频控制技术,不仅使吊装的速度提高了10倍,达到1.6米/分钟,而且控制的精确度大大提高;空调供热系统更换为最新设备,提高了空气的洁净度和温度、湿度的控制精度,火箭和卫星进入发射架后,温度将保持在18摄氏度、误差不超过1摄氏度;新增加了测试发射的无线转发系统,嫦娥一号卫星将采用远距离测试发射;对燃料的升降温系统和储罐、排风系统进行了全面改造,提高了燃料加注的速度和安全性。

  虽然嫦娥一号卫星将在发射场的3号工位升空,但作为备份,2号工位也具备了发射能力。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对2号工位的发射塔进行了大修,对吊车进行了适应性改造,照明系统也作了更新。

  “25项技术改造的顺利实施,为嫦娥一号卫星的成功发射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保障。”李尚福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