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卫星模拟发射正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5:42 长江商报

  本报特派记者 姚海鹰 刘渐飞 刘飞超

  昨晚8点,国防科工委嫦娥一号卫星发射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国家航天局发言人李国平向媒体宣布,我国自主研制的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卫星以及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目前已转入发射区。卫星和火箭已完成总检查,各项测试正常,满足技术条件要求,计划于10月24日-26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首选发射窗口为10月24日18时左右。

  李国平介绍说,目前还不能确定卫星发射的确切时间。随时可能根据天气变化情况而更改发射窗口。

  -发布

  “嫦娥”11月5日进入月球轨道

  “嫦娥一号”计划于10月24日至26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首选发射窗口为24日18时左右。 昨日国防科工委发布以上消息。

  记者还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如这三天内不具备发射条件,再次发射窗口时间将为明年上半年。

  计划10月31日转移轨道

  据介绍,卫星在成功发射后,将在地球轨道上经历3次调相轨道变轨,计划于10月31日进入地月转移轨道,开始奔向月球。在11月5日进入月球轨道后,经历3次近月制动,进入127分钟工作轨道。11月下旬,卫星将传回第一张月球图像。此后,卫星将继续工作1年时间,对月球进行科学探测。这也将是我们国家第一次获得7万公里以外地月空间环境的第一手原始资料。

  中国绕月探测工程的工程目标是:研制和发射我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初步掌握绕月探测基本技术;首次开展月球科学探测;初步构建月球探测航天工程系统;为月球探测后续工程积累经验。科学目标包括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分析月球表面化学元素及物质类型的含量和分布;探测月壤特性;探测4万-40万公里间的地月空间环境。

  其中较为重要的是,我国将第一次探测全月球表面月壤的厚度,并用于研究月球表面风化历史和调查氦-3资源。据了解,表面积只有3800万平方公里的月球大约相当于4个中国的版图,但储存的用于核聚变反应的稀有气体氦-3可达到100万-500万吨之间。作为一种清洁能源,氦-3能释放出巨大的能量,而且没有放射性,100吨氦-3就能满足全球1年的能源供应,月球上的该种物质至少可供人类上万年的能源需求。而目前,地球上只有15吨氦-3,每吨氦-3的价值约在40~100亿美元间。嫦娥一号执行的这一任务,将首次向人类提供关于月球新能源的具体含量。

  国外航天局代表将现场观摩

  国家航天局发言人表示,此次发射活动已邀请了部分国外航天局的代表现场观摩。中国愿意本着“平等互利、和平利用、共同发展”的原则同国际同行开展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

  绕月探测工程是我国实施的第一次探月活动,将为我国深空探测活动的开展奠定技术基础。

  气象保障为发射选准“窗口”

  “气象预报难,航天发射的气象预报难上加难。这不仅是因为预报的范围广、内容多,而且预报的准确度要求高,有时要精确到小时。”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气象室主任郭学文昨日接受采访时说。

  “嫦娥一号卫星的发射‘窗口’——也就是适宜发射的时间范围只有3天,不像其他任务每天都是‘窗口’,这就对气象预报的要求更高。”郭学文说,“经过充分准备,我们对嫦娥一号卫星的气象保障已有了一套完整的计划。”

  -进程

  射前12小时程序 明天早上启动

  昨日记者从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获悉,虽然24日下午6时发射并没最终“定死”,但目前基地内各项程序都是按这个时间准备的,24日早晨6时,将启动“射前12小时程序”。昨日,有关部门对“嫦娥一号”发射工作进行了总评审。

  基地有关工作人员表示,不过早宣布发射时间,是因为卫星发射工作变数较大,随时可能出现新问题,尤其是天气因素。即使确定了发射时间,如气候突然发生巨变,临时改变发射时间的可能性也是有的。

  发射前90秒掐掉外界供电

  一般在

火箭发射前2小时,人们还感受不到紧张的程度,因为一直到发射前,技术人员都在进行测试,其顺序是:先看供电系统是否正常,往下还要看稳定系统和姿态控制系统的情况。

  测试到火箭发射前90秒钟,技术人员就要进行“转电”,意即把地面上的供电转为火箭上的电池自己供电,将外界所有与火箭连接的电线拔出。随后,火箭发射进入倒计时。

  火箭在点火3秒后飞起来

  “……3、2、1,点火!”火箭发射时,一旦下达点火指令,将腾空而起。很多人以为火箭点火后会立即起飞,一般而言,火箭是在点火3秒钟后才起飞。

  火箭飞起来后,在8至11秒左右开始进行程序转弯,往东南方向飞去。火箭飞行大约1400多秒后,就实行星火箭分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自点火指令下达后,就没有其他指令了。

  另据专家介绍,火箭飞行120秒时,一二极火箭分离,碎片坠落在贵州某区域;200秒之后,火箭的二三极开始分离,碎片坠落在台湾海峡;火箭飞行200秒钟时,要抛掉整流罩。

  -访谈

  “嫦娥”奔月首次引入天文测量手段

  据新华社电 用于观测恒星的大型射电望远镜,将在嫦娥一号卫星测控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这是我国首次在航天器的测控中引入天文测量手段。

  “深空探测,由于航天器距地球较远,需要有大口径天线的深空测控站进行测控。”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指控室副主任王霞2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的测控站只能支持近地航天器的测控,还没有专门的深空测控站。”

  王霞介绍说,国家天文台在北京密云新建了50米口径的大型天文射电望远镜,云南天文台在昆明新建了40米口径的射电望远镜,再加上乌鲁木齐天文站和上海天文台佘山站原有的两个25米口径射电望远镜,以及上海天文站的处理中心,共同构成了支持嫦娥一号卫星测量任务的天文手段测量网。

  各射电望远镜在不同角度测量的卫星数据,经上海天文台汇总处理后,可生成较为精确的卫星位置、速度等信息。再将信息传送至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利用专门软件实时处理成航天测控网可识别的数据。

  据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体室主任助理陈显峰介绍,原有的航天测控通过地面与卫星一应一答来确定卫星的位置和速度,精度较高,却难以支持30万公里以上的远距离测控。天文测量则是通过直接观测以确定卫星的位置速度信息,不需要卫星应答,因此受距离影响较小。两者相互补充,扩大了测量范围,又保证了测量精度。

  目前,科研人员已经开始论证建设我国的深空探测网,以适应我国深空探测活动的长远发展。

  -特写

  记者带你感受“与众不同”的月城

  昨日早上7时30分刚过,记者被窗帘外蓬勃逼人的亮光“搅”醒,拉开窗帘一看,群山环抱之下的月城,天高云淡、草木葱茏。酒店一位崔姓女服务员告诉记者:“这才是西昌最常见的天气,一年四季都是春季般的阳光,如不出意外的话,今晚你们可欣赏到著名的西昌月。”

  天气

  干爽透气

  西昌是一个气温非常舒适的西南小城,被誉为春城可谓名副其实。在这里,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平均气温l7℃,一年四季沐浴在明媚春光中,即使在近一周的阴雨天气里,我们也会觉得干爽透气,毫不感到烦闷燥热。

  服饰

  彝族人以复杂穿着为美

  穿行在繁华的步行街和商业区,你会看到满大街身披擦尔瓦逛街的彝族老乡,特别是那些身着艳丽服饰的彝族妇女,这是西昌街头最常见的动人风景,她们有的头缠布巾、肩披斗篷,有的则是盛装上街。

  了解彝族风俗的当地人告诉记者:“彝族人是以复杂穿着为美,穿戴挂等饰物必须一应俱全,他们一直坚持自己原生态的打扮观念。”

  远道而来的记者和游客,都会对西昌城的彝族美食感兴趣。记者发现,当地几乎所有餐馆都会融进彝族招牌菜。炖汤方面,彝族人特别讲究,会把核桃花生等与鸡一起烧炖,使汤的味道格外鲜美。

  房产

  西昌

房价追超宜昌

  在西昌一周,记者也体验到了这座城市的另外一面:西昌城的房价不亚于湖北宜昌。据了解,西昌现在的房价一般都在2800-4200元左右。

  西昌著名小区“碧海蓝天”,半年前最低价2000多元,最高价2800元(高层),但半年后,与之同等规模质量的“碧海某花园”卖出4500元高价。据该市房产部门透露,在最近一次土地拍卖中,城区一块不到6亩的土地,竟拍卖出2500万的天价,每亩价格高达460万。

  谈及西昌房价上涨原因,分析人士认为,首先是宜居特点,其次,还与2007年西昌创建卫生旅游城市的拉动效应有关,“西昌的居住环境和基础设施的改善,让房价上涨的速度加快”。

  服务业

  酒店多

出租车

  初到西昌,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该地酒店多,的士少。在航天大道两侧,记者在出租车上随便目测了一下,至少有不下50家酒店。记者入住的香格里拉酒店,位于风情路上的民族体育馆侧面,处于绝对市中心地段,房间及服务设施可与一线城市的三四星级酒店媲美。但其标准间价格却是148元/天,单间则更便宜。

  与酒店多截然不同的是,西昌的出租车却只有300多台。记者从到西昌的第一天开始,就天天为“打的”烦恼。站在大街上候车,很少能看到空的士,还经常会出现客人争抢“的士”情况。

  -现场

  全航区合练 测量船布阵

  据南京晨报、新京报报道 昨天下午2∶05,随着一声令下,西昌卫星发射指挥控制中心准时启动最后一次联合演练(以下简称:合练),也就是模拟发射。据悉,此次合练除了最后发射采用模拟点火之外,其他流程与24日卫星发射当天完全真实一致。据参与合练的专家介绍,合练前后持续四个半小时左右。

  据了解,昨天下午进行的全航区合练还包括了发射场、位于市区的指挥控制中心,以及宜宾、贵阳、西安的测量站和远洋测量船。据了解,两艘远望号航天测量船,昨日已顺利抵达南太平洋预定海域,执行“嫦娥一号”海上测控任务。

  要求严格 史无前例

  “这次合练,就是一次‘嫦娥一号’的仿真发射,所有流程时刻表与24日一一对应,不能有丝毫差别。”专家说,由于24日卫星发射的准确时间是当晚6∶05,因此,昨天的合练安排也颇有讲究:发射负4小时(也就是下午2∶05),基地将进入合练检测;发射负2个半小时(也就是下午4∶35),‘嫦娥一号’航区上的所有单位,上万名工作人员全部进入合练状态;晚上6:05模拟点火,约20分钟后,星箭分离,卫星模拟入轨,发回相关参数,整个合练过程基本结束。”

  以往,西昌卫星发射指挥控制中心在每次卫星发射前,也需要进行多次大、小合练,可“嫦娥一号”的合练数量最多,要求最高。一位权威人士透露,他参与过多次合练,但几乎没有长达四个半小时的,时间上也没要求一分一秒完全对应。

  合练细节 调整不大

  对于昨天的合练内容,相关人士三缄其口。记者经过多方打探得知,此次合练的主要任务是最后一次全面的检测线路、核准数据信号、运行飞行软件,形象的比喻,就像话剧正式开演前的最后一次集体彩排。由于合练时,采用模拟点火,因此相关发射程序在进行到点火指令时,将由计算机产生模拟数据,当卫星模拟入轨后,也会自动生成、发回模拟轨道参数,测控人员需要检查这些数据是否符合理论范围;而通信人员负责核对各个通信点与中心计算机的数据发送、接收是否正常畅通。

  由于是发射前的最后一次合练,合练中如果发现异常情况,会再做局部调整吗?有关专家表示,这种情况的发生几率非常小,“数据参数或通信点异常,要发现,平时早发现解决了,不会等到这个时候才做调整。”记者了解到,“嫦娥一号”迄今为止,已经进行了4次总检查,各个分程序更是“走”了无数遍,因此,昨晚合练结束后到24日晚上6∶05发射前,再做调整的可能性非常小。

  6∶30 星箭成功分离

  昨晚6∶30,从西昌卫星发射指挥控制中心传出消息,模拟数据显示,“嫦娥一号”成功实现星箭分离,入轨运行,整个合练宣告顺利结束。中心有关人士表示,模拟轨道参数将会在几分钟后发回总部,汇总统计。“从昨天的合练来看,一切正常!”该人士抑制不住兴奋的心情:“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翘首期盼24日正式发射时刻的到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