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尽快恢复圆明园部分原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5:55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讯 中国圆明园学会原副会长、93岁高龄的著名建筑学家汪之力在18日举行的“纪念圆明园建园300周年国际学术会议”上呼吁,应按照现行规划,尽快恢复圆明园原有的山形水系和植物配置,并按原样重建总体十分之一的建筑物,用作展示“圆明园事件”、清朝的政治和文化以及中国传统园林,让圆明园成为保护世界文化的特殊纪念地。

  近年来关于圆明园遗址的重建与否在学术界展开激烈争论,2000年9月由国家文物局批复的《圆明园遗址公园总体规划》坚持对圆明园实行“全面保护、重点整修、合理利用”的方针,并规定按原样重建总体十分之一的建筑。汪之力指出,这七年以来几乎没有增加新建筑,没有恢复建筑,就谈不上科学利用,但《圆明园遗址公园总体规划》是国家法律,必须积极执行,不能否定、拖延和不作为。

  去年10月,浙江

横店集团宣布将筹资200亿元人民币,耗时五年再造这个举世闻名的“万园之园”,由此引发轩然大波。汪之力对此表示,反对按原样全部重建
圆明园
,更反对在外地重建圆明园。“在外地说是重建,结果必然是耗费巨资而搞得不伦不类”。

  香港世界华人建筑师协会会长、中国圆明园学会副会长潘祖尧也认为,应在复建与保留上找到一个契合点,在两者间采取“中庸”之道,即在保留遗址中复建,在复建中更好地保存遗址。

  他建议集中保留已被毁的东北角西洋楼景区,而对于遗址中已荡然无存的荒野,要有考证地完全按历史原貌逐步进行复建。“局部复建以后可以让人们明白我们曾经失去了什么,更增加爱国主义教育的直观感受。”

  此次为期3天的学术研讨会是中国圆明园学会自1980年成立以来第一次世界范围内、针对圆明园“研究、保护和利用”的专业会议。来自中国、法国、英国、美国、

意大利、日本等国家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对圆明园所涉及的历史人文、园林建筑、文物保护等学科发表了学术观点。同时,中国圆明园学术专业委员会也在会上宣告成立。

  (方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