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姐姐终身未嫁照顾脑瘫妹妹半世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9:25 辽一网-华商晨报

  ·她让我月会说英语·她让我1个月会说说英语·她让我1个月会说英语·她让我月会说英语

  昨日下午,王素贤笑着给妹妹戴上一对新买的玉镯。她说,妹妹虽然瘫痪、智力有障碍,但也是个爱美、爱整洁的人。

  年已六旬的她要和妹妹携手这一生

  剧情梗概

  辽沈晚报消息 蹒跚学步的妹妹患上大脑炎那年,9岁的她刚刚上小学。为了照顾妹妹,她经常向老师请假跑回家帮母亲。母亲去世后,她独自一人担起了照顾妹妹的责任。50多年过去了,姐姐如今已是两鬓斑白的60岁老人。因为妹妹,她一次次选择放弃对爱情和婚姻的追求……

  这对姐妹名叫王素贤、王素艳,生活在辽阳市文圣区东兴街道四大社区。她们之间延续几十年的深情被街坊邻居们传颂着。

  第一幕

  少小相伴 姐姐错婚期

  王素贤在家中排行老四,除了妹妹王素艳以外,她还有三个哥哥和一个妹妹。因为家境所迫,父亲带着3个儿子在辽阳市内谋生,王素贤姐妹三人跟着母亲在农村的奶奶家过活。

  王素贤9岁那年,妹妹王素艳2岁多。一次摔跤后,王素艳再也没能站起来,被医生诊断患上了大脑炎,四处求医终未好转。体弱多病的母亲随后也患上肺气肿。作为家中的长女,当时上小学的王素贤自然负担起帮母亲照顾妹妹的责任。“三天两头我就请假回家。妈妈在炕上呼呼直喘,妹妹就得我去照顾。”王素贤回忆说。

  18岁时,王素贤开始上班贴补家用,亭亭玉立还有稳定的工作,不少人来为她说媒。“先后相了几十个对象,都没成。”王素贤说,每次提亲,她总把瘫痪的妹妹需要照顾的情况跟男方说一遍,结果要么就是人家委婉拒绝,要么就是王素贤自己打了“退堂鼓”。王素贤的婚姻大事一推再推,直到后来再也没有媒人登门了。王素贤说,至今没能成家也没后悔过。

  第二幕

  遍尝艰辛 始终不离弃

  1984年、1988年,父母相继辞世,王素贤开始了独自照顾妹妹的生活,3个哥哥和另外1个妹妹因为生活所累,很少能分心来帮王素贤的忙,但她对此毫无怨言。

  妹妹的智力水平相当于两三岁孩子,毫无生活自理能力。一边忙着上班,一边照顾妹妹几乎成了王素贤生活的全部内容。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