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号发射塔进行封闭检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09:38 浙江在线

 

  军管重地 记者出入需检查照相机

  群山合抱下的卫星发射基地,秀美庄重。

  “西昌卫星发射基地”,由已故大师启功题写的八个字,告诉游客,嫦娥一号发射地到了。两名头戴钢盔、袖贴“纠察”字样的驻地军人,挺拔地来回巡查。

  记者进入基地,须出示身份证件,才能购买门票,随后,乘坐统一的游览巴士,在经过军人再次检查之后,方能进入基地。而背包等物件,不允许带入,只能带相机。

  对于带相机的游客、记者,还要求打开每台相机浏览,发现有拍摄他们值勤或其他涉密照片的,立即要求删除。反复检验后,才被允许进入。

  进入基地后,专家楼、展览区、军人驻地、活动区被导游依次介绍。后羿射日、外星人的雕塑随处可见,一位同行的媒体记者打趣说,这里充满了“太空味”,估计等嫦娥一号成功发射后,还要树一个嫦娥奔月塑像。

  军人活动室正门,“祝贺十七大胜利召开、圆满完成发射任务”等横幅整齐地悬挂在国旗下。

  基地公园内,一枚曾经发射过的火焰喷口装置被浇铸在草坪上。展览区,西昌卫星发射基地最早的一代发射卫星之一,被安放在营房里,它已经有23年的历史,参与过第一次基地卫星发射的模拟发射。

  绕过展览区,背后就是两处对望的发射塔,西边的是2号发射塔,东边的就是这次国人瞩目的探月工程“嫦娥一号”发射塔。

  记者被工作人员礼貌地拦阻在了离发射塔150米左右的警戒线外。而在两座发射塔之间的一栋楼房顶台,央视的摄像记者正在架着机位进行调试。

  近距离接触 发射塔正进行紧张检测

  3号发射塔全部实施了封闭,铁轨通到了发射塔一侧,记者看到,一辆装备车正在对发射塔进行着紧张的检测。

  基地接待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头部搭载着“嫦娥一号”卫星的“长征三号甲”,已被固定在85.5米高的发射塔上。发射塔最高处那台橘黄色的大吊车,负责将水平装运的火箭翻转过来,竖直安放于塔台主体中。

  塔台的右半部分,为灰色的13层固定平台,是航天人员的工作空间,自上而下书写着“西昌卫星发射中心”8个红色大字;左半边是蓝白相间的13层回转平台,它可以像大门那样打开,并沿着火箭所在的轴心“向后转”180度。在发射塔周边,还分布着3座尖尖长长的铁塔,各有160米左右的身高,是用来为火箭保驾护航的避雷塔。

  发射现场科学家、专家、工作人员如何撤离工作区?一位工作人员说,在塔底有通道,发射前13分钟,他们将步行撤离到安全区域,通过监测设备观看发射。

  之前有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嫦娥一号”自重两吨多,是一颗小型科学探测卫星,运载它的“长征三号甲”火箭是金牌火箭,此前已经连续发射15次,成功率100%。

  由于发射任务的需要,塔台的回转平台已经关闭,看不到其中的火箭,但能看到塔架上下不时有灯光闪烁。工作人员介绍,这是因为塔内自然采光有限,科技人员工作时,需要人工照明。一切都有序地在进行,宁静中,是发射前的激动与兴奋。40个小时左右后,平台将被开启,“嫦娥”将飞向月球。和记者乘坐一辆车进入基地的云南、成都的游客激动地互相拍照留念。

  “发射日”将拥有良好气象条件

  与麻叶林村民邓红同样有商业头脑的,还有热情的西昌女司机杨梅,开着柳州五菱,她成为了这次浙江在线记者与信息时报记者的向导和司机。

  说话爽朗,声音响亮,这位凉山女人热情对记者介绍航天城的历史,彝族的风俗,所有跟卫星发射有关的她知识所能及的信息。

  这几天,她接送的都是媒体记者,这给跑私人运输的她带来了不菲的收入。“拖‘嫦娥’的福气,让我们勤劳致富。”

  近段时间,一家西昌地区不起眼的旅行社一跃成为了焦点,它成功运作了帮助媒体记者、游客近距离目击卫星发射的观景路线。

  长安中路一楼的旅行社,门口张贴着观摩航天城的宣传牌,一架两层楼高的模拟火箭摆放在旅行社门口,格外惹眼。

  不管是从西昌至冕宁的泸黄高速,还是西昌街头随处可见的以“航天”、“卫星”、“奔月”、“太空”命名的商业、饭店、餐馆,街道、公园,这座航天城热情地展示着特色风采。

  至少上万人的记者、游客队伍,让西昌的宾馆客房成了热点。许多宾馆早在两天前就被预订掉了房间。

  记者驻地宾馆前台领班说,现在来的大多数是记者,明天、后天,将是大批游客的接待最为繁忙。

  在市区开餐馆的彝族老板杜强眯着眼笑,“国家兴旺,我们这里的旅游也兴旺。”他跟记者聊着,上午他特地看了

中央电视台的十七大常委见面会直播。

  在当地114的帮助下,记者拨通了凉山州气象局电话,那头的值班同志对记者说,22-24日西昌天气多为阴到多云天气。这意味着“嫦娥一号”的发射将拥有一个相对良好的气象条件。

  22日,西昌,天空放晴,云朵蔚蓝,群山深绿。这座大凉山下的恬静、祥和的城市,将在24日下午,成为国人、世人瞩目的地方。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