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9月CPI创新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13:07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 吴旦颖)猪肉价格终于有了小幅下降,但这也阻挡不了房价和房租价格等因素对CPI的拉动。昨天记者从广州市物价局获悉,9月广州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升5.3%,涨幅比8月的4.6%扩大了0.7个百分点,创下今年以来新高;环比上升0.6%,涨幅比8月份扩大0.2个百分点。1-9月,广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去年同期上升3%,涨幅较前8个月扩大0.3个百分点。

  肉禽水产跌 蔬菜水果涨

  猪肉价格终于有了小幅下降,物价部门分析,由于国内生猪生产逐渐恢复,加上政府多方组织货源,适时加大冻肉市场投放量,实行价格补贴等政策,9月份广州猪肉价格环比跌1.5%.同时下降的还有水产和禽类价格,由于适逢生产旺季,虾蟹等水产品大量上市,水产品价格环比跌1.2%.禽类价格也比8月跌0.8%.

  但是蔬菜瓜果的价格却仍在节节攀升,受不良天气和季节性因素影响,广州本地叶菜产量减少,鲜菜价格环比上升18.2%.另外由于中秋和国庆双节的拉动,应节水果销售畅旺,鲜瓜果价格环比升3.5%.受院校开学和节日消费拉动,鲜蛋价格环比升2.7%.9月份食品类价格环比升1.4%,同比升14.4%.

  服装价格跌 首饰价格涨

  9月份广州市服务价格环比下降0.3%,但是同比仍上升1.7%.国家上调贷款基本利率政策是拉动服务项目价格的最大因素之一,在这一政策下,全市房屋贷款率环比升3.6%,同比升16%.房价上涨拉动私房房租环比升0.2%,同比升5.3%.物价部门有关负责人指出,房价和房租价格对9月CPI拉动较大。

  另外受新政影响拉动价格上升的是,全省机动车驾驶证考试费用执行新标准,拉动全市车辆使用及维修费环比升1.3%.

  此外,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及台风天气影响运输,9月液化石油气价格环比升1.4%,同比升3%.

  不过因为暑假结束,机票价格、旅行社收费和宾馆住宿费分别比8月回落7.9%、3.4%和4%.

  “衣服越来越买不起了。”最近不少白领纷纷抱怨直线走高的服装价格,但是根据价格监测,9月服装类价格同比下降1.3%.国际黄金价格上涨拉动全城首饰价格环比升0.7%,同比升0.6%.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