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月准备就绪 记者探询“嫦娥”近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13:51 BTV《特别关注》

  记 者:赵文涓

  摄 像:尹磊

  双播:【导语】昨晚,国防科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我国即将实施的绕月探测工程首飞任务的最新进展情况。我 们今天上午连线前方采访的记者,发回关于西昌卫星发射基地以及发射嫦娥一号的最新进展情况。

  【正文】此前关于“嫦娥一号”发射升空的时间有着种种猜测,昨晚8点,国家航天局新闻发言人李国平最终给出了 官方说法——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卫星以及长征三甲运载火箭目前已转入发射区,首选发射窗口为 24日18时左右。

  【同期】(中国国家航天局新闻发言人李国平)卫星和

火箭已完成总检查,各项测试正常,满足技术条件要求计划于 10月24日——26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首选发射窗口为24日18时左右。

  【正文】这次“嫦娥一号”发射,吸引了大批媒体前往采访报道。

  【同期】连线 北京晚报记者蔡文清

  1您好目前您处于什么位置?

  我目前是在……

  2今天上午嫦娥一号卫星以及长征三甲运载火箭有什么最新进展?

  今天上午已经开始加注燃料了预计是提前36小时加注应该是今天早晨6点已经成功加注了……

  3目前当地是怎么样的情况?

  现在西昌的记者非常多大家采访报道的热情都很高当地的百姓也非常热情他们训练有素对于发射卫星已经非常熟悉… …

  4前几天听说西昌的天气不是很好,现在情况怎么样?

  今天天气不错对发射应该比较有利 ……

  5这次我最大的感觉就是西昌卫星基地的科技含量非常高以3号发射塔架为例

  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完全的

知识产权而且……

  【正文】据了解,卫星在成功发射后,将在地球轨道上经历3次调像轨道变轨,计划于10月31日进入地月轨道转 移,开始奔向月球。在11月5日进入月球轨道后,进入127分钟工作轨道。11月下旬,卫星将传回第一张月球图像。此 后,卫星将继续工作一年时间,对月球进行科学探测。绕月工程将是继“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器之后,中国航天史上的第三 个里程碑。北京台报道

  “嫦娥”计划背景

  记 者:任效松

  摄 像:尹磊

  【正文】嫦娥翩跹,吴刚伐桂,自古以来人类就对月球遐想不已。我国的探月计划是从1994年开始的。1994 年,我国第一份正式的探月科研报告获得“863计划”专家组审批,并且得到了用在月球上的第一笔经费。十年后,200 4年1月24日,国家正式批准了“嫦娥一号”计划的实施方案。

  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航天事业不断发展,1970年4月,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东方红”发射成功,使中国 成为世界上第5个发射卫星的国家。从1999年开始,中国先后进行了4次载人航天飞行实验,并于2003年成功发射了 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标志着中国成为继前苏联、美国之后第三个能够独立开展载人航天活动的国家。这些都为探月工程 打下了基础。

  【正文】其实,人类对于月球的实地探测,早在50多年前就开始了。1958年,前苏联的无人月球探测器率先完 成了月面着陆,1969年7月20日,美国的“阿波罗11号”宇宙飞船第一次成功地降落在月球上,宇航员阿姆斯特朗踏 上月球。90代后期,月球的资源再次吸引了人们的目光,1998年1月6日,美国宇航局发射了“月球勘探者”探测器, 发现了月球上存在水的证据,重新唤起了人类对月球的热情。欧洲航天局也于2001年在月球南极附近降下登月舱,并在去 年9月,用探测器成功撞击月球。今年9月14日,日本发射绕月探测卫星“月亮女神”,印度也计划明年向月球发射飞船。

  “嫦娥一号”将绕月飞行一年、执行各种科学探测任务,这是我国月球探测计划的第一步,第二步将发射月球车实现 我国首次地外天体的软着陆,并展开巡视探测;第三步将用无人探测器采集月球土壤样品并送回地球,为后续载人登月工程做 准备。 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