饲养蝴蝶 农家女粘贴美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13:51 BTV《特别关注》

  记 者:颜葵1

  摄 像:李昆1

  女播:【导语】说到蝴蝶您肯定会说,现在根本就没有,更别说看到它那美丽的翅膀了。可这一切,记者昨天就看到 了,还看到了蝴蝶翅膀变成的一幅幅美丽图画?而这一切就出自门头沟的农家女邓秀梅之手。

  【正文】一走进邓秀梅的蝴蝶园工作室,记者就被深深地吸引,五颜六色的蝴蝶扇动着美丽的翅膀飞来飞去,绿色植 物上、纱窗上也落满了蝴蝶,墙上、天花板上挂满了蝴蝶标本,像一幅幅五彩斑斓的画图。

  【同期】邓秀梅

  这些蝴蝶都是咱自己养的吗对很多蝴蝶都是自己养的现在你看咱们人工饲养的有二十多种

  【正文】邓秀梅说,这季节的蝴蝶还不算多,要是在七八月份满园花开时,只要有人走进蝴蝶园,蝴蝶就会迎面扑来 ,和你来个亲密接触。说起养蝴蝶还是受她爱人的影响。

  【同期】

  现在这个蝴蝶园已经有四年的时间了就是正式在这儿做蝴蝶园在这之前在家里养我们家那位不是林业局的吗他就是在 家里养养了有一两年

  【正文】邓秀梅告诉记者,当时丈夫养蝴蝶只是出于喜爱,谁知自己也慢慢被蝴蝶吸引了,但是蝴蝶从破茧而出那刻 算起,只有七天到十天的生命,为了留住它的美丽,这让爱好绘画的她萌生出用蝶翅粘画的想法。

  【同期】

  开始就是我自己在家粘着玩整好在2006年年底有一个乡村旅游大赛红螺杯后来我们就拿这个画出参赛后来就得了 个优秀奖

  【正文】得了奖的邓秀梅,这下发现养蝴蝶有前途了,一幅幅蝶翅粘画就这样由她的巧手制作出来。邓秀梅告诉记者 ,粘蝶翅画也是很有讲究的,除了设计和构图外,对蝶翅也有严格的要求,看上去不起眼的一幅蝶翅画,也许就需要几十个品 种,上百只蝴蝶才能完成。

  【同期】

  这幅画用了2000多片蝴蝶这个蝴蝶品种可就多了 用了十多种蝴蝶才粘出这幅画那像粘这么一幅画你需要多少 时间这个我得粘两天

  【正文】由于所需的蝴蝶量很大,这几年,邓秀梅收集了600多种、3000多只蝴蝶。还熟谙了柑橘凤蝶、绿带 翠凤蝶等10多个品种蝴蝶的饲养繁殖之道。如今,邓秀梅已经把她的蝴蝶园当作产业来做,不仅搞蝴蝶园观光旅游、科谱教 育,并和婚庆公司搞蝴蝶放飞。仅前九个月,她的蝴蝶园已经接待参观学生2000多人,游客1500多人。据了解,从2 004年,邓秀梅开始潜心研究制作蝶翅画以来。几年间,她创作了《十二生肖》、《红楼十二钗》等十几个系列的蝶画,已 经走出了国门,远销到国外。记者颜葵李昆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