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专家解读:空间技术进入百姓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16: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3日电(记者黄明 孙彦新 李宣良)卫星电视、移动电话、数码照片……几十年来,航天技术的发展,让原本遥不可及的“太空文明”,已在寻常百姓的生活中触手可及。

  卫星技术:天涯若比邻

  “仅一个卫星通信技术,就为现代社会提供了电话、数据传输、电视转播、卫星电视教育、移动通信、救援、远程医疗等上百种服务,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绕月探测工程卫星系统副总设计师孙辉先告诉记者。

  1984年4月8日,中国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发射成功。今天,中国的通信卫星承担了几十套电视节目、30路对外广播的传输任务。不仅如此,运用航天技术研制出的

数字电视机顶盒,还可以接收有线数字电视信号,让我们收看到更多频道、更加清晰的节目。

  几十年来,与百姓心贴心的“太空文明”,当然少不了气象卫星提供的“

天气预报”。中国西安卫星测控中心活动测控回收部着陆场站气象台天气预报组组长李永辉说:“目前用于航天器回收的天气预报方法,还可以服务于一些体育赛事的天气预报。例如,可以直接用于北京奥运会某一场馆、某一时段的天气预报,甚至可以细化到预测半小时内天气的变化。”

  中国是一个自然灾害多发的国家,每年损失高达2000亿元。近年来,中国广泛利用卫星遥感对台风、暴雨、泥石流等进行预报和评估,使国家每年减少自然灾害损失达数百亿元。

  卫星还能为农民提供农作物产量估计与病虫害预报,为渔民提供鱼类的位置信息。“我国的多模态微波遥感器已经实现了全天候全天时的对地观测能力,能够看到海洋的物产情况,哪个地方有鱼群,鱼群大致有多大都能判断,作用不言而喻。”嫦娥一号卫星副总设计师黄江川说。

  空间技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太空具有在地球上难以模拟的、独特的高真空、强辐射、微重力等环境,为科学研究提供了一个理想的实验场所。利用太空特殊环境诱导植物性状变异,培育性状优良的新品种,就是太空育种。

  自1987年以来,中国进行了300多种农作物种子卫星搭载试验,完成了50多个品系大面积种植推广。目前,中国已有43个品系在大面积种植推广,北京、上海、黑龙江、江苏和甘肃等地都有太空育种基地。

  “人类近半个世纪的空间活动,获得了大量的科学成果,有的已经用于改善人类生活,有的将在不远的将来体现到百姓生活中。”中国科学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胡文瑞对此进行了详细解释。

  中国近年来的1000多种新材料中,80%是在空间技术的牵引下研制完成的;有近2000项空间技术成果已移植到国民经济各个部门。

  胡文瑞介绍,在人体的几百万种蛋白质中,人类已经了解的不足百分之一。“空间微重力环境下,蛋白质可以生长出很大的晶体,可以用来进行结构分析。如果应用到制药上,每分析成功一种蛋白质的结构就会生产出一个新产品。”

  探测月球:深空探测,天机无限

  绕月探测工程月球应用科学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介绍说,月球的探测前景非常诱人。月球上已知有100多种矿物,其中有5种是地球上没有的。月球表面的不同岩石富含硅、铝、钾、磷、铀、钍和稀土元素。据初步估算,月岩中的稀土元素达225亿吨至450亿吨,铀元素达50亿吨。

  在月球表面厚厚的尘土里,还蕴藏着一种非常重要的

能源——氦-3。这种燃料是可供核聚变的主要原料之一,地球上的全部储量只有15吨左右。据估算,月球上的氦-3储量达100万至500万吨,能够满足人类上万年的需求。

  月球的环境,有着地球无法复制的优点:高洁净、微重力、没有磁场、没有大气,地质状态非常稳定。“这是极好的环境,有很多东西在地球上是不能生产出来的,那么只有在月球上能生产,如一些特别昂贵的生物制品、药品,以及很多特殊的材料。”欧阳自远说。

  月球,作为离地球最近的星球,还可能是人类探测更遥远天体和宇宙空间的理想平台。月球表面的地质构造比地球表面稳定得多,这使其成为架设天体望远镜和遥感器的极好场所。同时,月球没有大气层,设置在月球上的观测系统能比地面同样的系统更清晰地对天体进行观测。

  当年美国的阿波罗工程,派生出了大约3000种应用技术的专利成果,包括航天航空、军事、通信、材料、医疗卫生、计算机等。

  “嫦娥”,将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呢?“应该说我们国家月球探测的科学目标,在科学和技术上应该是已经成熟的,从技术上看也是可行的。嫦娥一号工程的实现,将使得我国在空间科学与技术领域获得突破性、创新性的进展。”欧阳自远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