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首选明天18时左右发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19:10 BTV《北京新闻》

  记 者:文涓、效松、孟研、王振、王鹏

  摄 像:尹磊

  男播:【导语】有着50多年历史的中国航天事业即将翻开新的一页。我国自主研发的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卫星将首选24日18时左右发射。请看报道。

  【正文】昨晚8点,国家航天局召开发布会,正式公布我国绕月探测工程首次飞行任务的首选发射时间。

  【同期】(中国国家航天局新闻发言人李国平 )卫星和火箭已完成总检查,各项测试正常,满足技术条件要求计划于10月24日——26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发射首选发射窗口为24日18时左右。

  【正文】距离“嫦娥一号”首选发射窗口时间还有一天的时间,工程的测控系统、发射场系统等五大系统都积极地做着最后的准备。作为这次任务的中枢神经——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记者今天在指控大厅看到,大战之前,这里比平时反而稍显安静,相关的仪器设备都经过了最后调试,进入了封闭状态。经过几天的奋战,工作人员都已经进入双想状态。

  【采访】中国绕月探测工程测控系统副总设计师 周建亮 双想状态是…… 目前情况……

  【正文】与此同时,远在西昌卫星发射基地的发射场现场则稍显繁忙。从10月21日开始,工作人员就开始进行

火箭燃料加注站控制室气压检验,发射场气象室工作人员不断搜集高空风速、风向和云层的变化情况,为“嫦娥一号”的发射做足各项准备。

  【同期】连线 《北京晚报》记者 蔡文清

  我目前是在距离城区……现在西昌的记者非常多 大家采访报道的热情都很高 当地的百姓也非常热情 今天天气不错 对发射应该比较有利

  今天有什么最新进展?今天上午已经开始加注燃料了 预计是提前36小时加注 应该是今天早晨6点 已经成功加注了

  这次我最大的感觉就是西昌卫星基地的科技含量非常高 以3号发射塔架为例

  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 完全的

知识产权 而且……

  【正文】据了解,嫦娥一号发射升空后,将绕地运行3天,计划于10月31日进入地月轨道转移,也就是开始奔向月球了,预计11月5日进入月球轨道,进入127分钟工作轨道。11月下旬,卫星将传回第一张月球图像。此后,卫星将继续工作一年时间,对月球进行科学探测。绕月工程将是继“两弹一星”、载人航天工程之后,中国航天史上的第三个里程碑。

  【采访】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 朱民才

  【正文】北京台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