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卫星发射中心进入前所未有高密度发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20:14 新华网

  新华网西昌10月23日电(记者孙彦新、李宣良、白瑞雪)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主任李尚福2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心步入了前所未有的高密度发射期,仅“十一五”期间就要发射30颗以上的国内外卫星,相当于前30年发射量的总和。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组建37年来,创造了成功发射我国第一颗试验通信卫星、第一颗国外商业卫星等多个第一。科技人员说,那时虽然几年才发射一颗或一年发射几颗,但大家已经觉得满负荷工作。2005年以来,中心平均每年至少发射8次以上。

  仅今年上半年,中心就成功完成了6次发射任务,平均每个月1次。“一发

火箭尚未发射,另一发火箭已经进场测试。这在以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今天都变成了现实。”李尚福说,中心在发射场进行通用化、系列化、组合化建设,提高设备设施可靠性、先进性、系统性有了新突破;在优化发射程序、缩短发射周期上有了新突破,目前已经将发射能力提高到每年10-12次。

  今后数年,我国气象、海洋、通信等应用卫星将向着系列化的方向发展,同时我国还将承揽更多的国际商业发射,并向国外出口卫星,这些发射绝大多数都将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完成。

  李尚福介绍说,为此,中心将通过预研、改造、研制、更新,完善设备设施,提高自动化程度和可靠性稳定性;完善勤务保障系统和指挥决策辅助系统,全面提高技术勤务保障水平和测试发射能力;卫星测试保障、服务与国际标准接轨;满足多型号火箭、卫星,多射向、高中低轨道和高密度发射任务的需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