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发射卫星不会对周边环境造成任何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22:22 新华网

  新华网西昌10月23日电(记者孙彦新、李宣良)有关专家2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发射卫星不会污染环境,更不会对周边居民造成健康危害。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组建37年来先后进行45次航天发射,附近百姓尚未有一起健康受影响的情况发生。”

  航天专家介绍,至少有3点保证发射周边环境不受污染:第一,火箭发射时所使用的燃料“四氧化二氮”和“偏二甲肼”虽然对动物有中等毒性,但在点火起飞时燃烧得非常充分,燃烧产生的主要成分如水、氮气、二氧化碳、氢等物质均没有任何毒性;第二,点火时火箭底部喷出的尾气绝大部分被导流槽里数百吨的水吸收,导流槽里的水经过场区污水处理系统处理后,再经过三道严格化验检验,各项指标达到国家排放标准才排放;第三,每次发射完15分钟后,中心环境监测组到发射台进行大气监测时,监测不到任何大气污染的数据。

  记者在距离发射场仅两三公里的八一村、那基村等地采访时发现,当地村民对卫星发射已经习以为常,随着生活水平提高,村民健康状态和平均寿命逐年提高。

  近几年来,西昌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当地环境不仅没有任何恶化趋势,反而越来越好,“航天发射游”成为当地一大特色,邛海等周边旅游景点黄金周期间日接待量累计超10万人次。嫦娥一号卫星发射在即,西昌旅游局的统计表明,连日来西昌市日均接待游客已超过3万人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