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贷款组织试水两年后有望被纳入金融机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2:56 第一财经日报

  (银监发〔2006〕90号),引导各类资本到农村地区投资设立村镇银行、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等三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

  截至目前,银监会先后在吉林、内蒙古、湖北、四川、甘肃、青海6个省(区)试点核准23家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开业。其中,村镇银行11家,贷款公司4家,农村资金互助社8家。经国务院同意,银监会日前决定将试点省份从现在的6个省(区)扩大到全部31个省市区。

  村镇银行等纳入银监会监管的金融机构,目前也面临游离在支付清算体系之外的现状。其他商业银行至今还没有对上述机构进行机构间的支付结算业务,上述机构也没有被纳入到异地实时资金支付清算平台、异地支付结算业务的数据交换平台等。

  上述央行官员表示,央行当务之急是将村镇银行和贷款公司纳入金融体系支付清算系统。

  蒋定之在昨日的会议上表示,放宽农村金融准入试点扩大至全国31个省区市后,

银监会积极与
财政部
、央行等部委研究相应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等政策激励,比如存款准备金率激励等。

  他认为,除了各地扩大试点工作原则上不突破银监会90号文件的规定,也要有所探索,比如探索村镇银行是否必须由

商业银行发起且持股比例不得低于20%,此外贷款公司是否可以由非金融机构设立,各地也可以探索。

  银监会合作部主任臧景范介绍说,目前8家正在申请的机构中,申请村镇银行的7家,申请贷款公司的1家,花旗银行准备在试点地区设立贷款公司,格来岷信托拟通过技术合作形式参与试点。李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