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奔月”万事俱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3:00 石狮日报

  

“嫦娥奔月”万事俱备
23日在西昌进行的“嫦娥一号”卫星绕月探测飞行任务情况介绍会上,有关科技人员介绍说,卫星发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根据天气预报,未来数天发射场天气情况适合卫星发射。

  绕月工程将完成4大科学目标

  “作为我国探月工程的第一步,绕月工程将完成4大科学目标。”绕月探测工程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这些目标的完成,将拉开我国深空探测新时代的序幕。”

  一是获取月球表面三维影像;二是分析月球表面有用元素含量和物质类型的分布特点;三是探测月壤特性;四是探测地月空间环境。

  地面应用系统已具备执行任务能力

  绕月探测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设计师李春来对新华社记者表示,地面系统已于2006年12月份完成了整个系统的研制和调试以及联调,经过大半年的演练、质量复查及各项验证后,目前已经具备了执行任务能力。

  绕月探测工程地面应用系统总部设在国家天文台。目前,各部门、人员已全部进入“工作状态”。

  在我国即将实施的绕月探测工程首次飞行任务中,地面应用系统的核心任务是进行数据接收和处理,并最终完成绕月探测工程既定科学目标所规定的任务。

  实现国内外三网一体联合测控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主任朱民才2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嫦娥一号”卫星将由我国统一S波段航天测控网、天文测量网和国外航天测控网三网一体联合测控。

  参加“嫦娥一号”卫星测控任务的统一S波段航天测控网包括:西安卫星测控中心及其所属厦门站、青岛站、喀什站,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及其所属远望二号、三号测量船,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所属各测站。

  天文测量网包括:国家天文台北京密云站和乌鲁木齐天文站,上海天文台及其所属佘山站,云南天文台昆明站。

  另外,在“嫦娥一号”卫星任务中我国首次利用国际联网对航天器进行深控。欧洲空间局的库鲁站、新诺舍站、马斯帕拉马斯3个测控站,以及智利的CEE测控站,将采用国际通用的传输协议提供测控支持。

  “嫦娥”工程面对哪些风险?

  “到目前为止,只有欧空局的探月是第一次就成功的。在人类迄今开展的100多次探月活动中,成功率不到50%。”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中心副主任郝希凡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郝希凡介绍,对“嫦娥”绕月探测工程来说,最大的风险在于3个方面:一是可靠性问题,航天任务和系统十分复杂,存在不可知因素,存在单点失效;二是一些无法预知的空间环境因素也可能对

火箭和卫星构成威胁;三是技术上可能还存在认识不到的问题,毕竟我们是第一次发射月球卫星,可能还存在对某些月球环境因素了解得不足,因而存在风险。

  “嫦娥奔月”非以往探月的简单重复

  尽管已有美国、前苏联等相继发射过月球探测卫星,但我国有关专家表示,““嫦娥一号””飞行探测并非是以往探月的简单重复。

  绕月探测工程卫星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叶培建表示:“就我国此次开展的绕月探测工程而言,虽然起步晚于一些国家,但是起点并不低。我们第一步就是环月,而不是掠过月球。”

  “同时,我们有明确的科学目标,如果这些科学目标能够实现,有一些是以往没有做过的;或者做过,但并没有那么深。”

  天文爱好者观测到“嫦娥”可能性极小

  “嫦娥一号”卫星太阳帆板在全部展开的情况下,最大跨度只有18.1米,这在茫茫太空中,显得过于渺小。卫星系统副总设计师孙泽洲说,卫星本身不发光,表面也没有采用特别的反光材料,在浩瀚太空背景下,只是一个无法分辨的小黑点。

  “卫星绕地飞行时,相对于地面的速度高达每秒钟七八公里,非专业人员根本无法捕捉,更谈不上观测。”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体室主任助理陈显峰说。他说,即使是专业的观测设备,也难以直接观测到卫星。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嫦娥一号”卫星的最新飞行动态会及时向公众公布,广大天文爱好者也可以通过新华网、中国探月网等网站了解卫星的一举一动。(据新华社)

  ■相关背景

  近期世界发射的月球探测卫星

  除了中国的“嫦娥一号”卫星外,近期,包括美国、欧空局、日本等都先后发射了月球探测卫星。

  “克莱门汀”号月球探测器,美国于1994年发射,虽然其主要任务是试验“星球大战”计划研制的仪器,但在科学上取得了丰富成果,借探测月球、小行星1620及空间环境,验证了敏感器及航天器技术。

  “月球勘探者”月球探测器,美国于1998年发射,这是美国“阿波罗”计划结束后发射的第一个专用月球探测器,开始了美国新一轮的月球探测计划。“月球勘探者”采用了一些低成本飞行器设计,结构较简单,它提供了月面一些重点地区的大量基础性数据,所得数据比“克莱门汀”探测器详细得多。

  “智慧1”月球探测器,欧空局于2003年9月发射,绕地球螺旋式飞行后于2004年11月到达月球,2005年3月步入绕月工作轨道。按最初的计划,“智慧1”绕月球运行6个月,后来任务被延长1年,它是世界上第一个综合利用

太阳能电推进系统和月球引力的空间探测器。“辉夜姬”(月亮女神)月球探测器,日本于2007年9月14日发射,包括主轨道器和两颗子卫星在内,探测卫星搭载了14种高精度仪器,将承担研究月球起源和演变的全月球高精度观测、研究未来月球利用和载人探测的可能性、开发未来月球探测技术等3个科学目标。(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