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发射一切就绪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4:24 都市快报

  

嫦娥一号发射一切就绪
嫦娥一号发射一切就绪
初征(左)和徐宇留下了这张“嫦娥轻舞,吴刚捧酒”的合影,他们身后就是“嫦娥一号”卫星发射架。嫦娥奔月

  特别报道

  本报特派记者王雷 西昌报道

  “发射塔!”昨天下午3时,快报“奔月特使”徐宇一下车,就在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前兴奋地“低吼”了一声。虽然他刻意压低了嗓门,但还是惊动了值勤的卫兵。

  这就是亲临现场的感觉!兴奋、紧张,还有一点刺激。按照徐宇的话说,“过足了一把瘾”。

  昨天,快报两位“奔月特使”初征和徐宇一抵达西昌,便随记者一同赶赴60公里远的西昌卫星发射基地。基地从昨天起开始戒严,甚至连门口也严禁拍照,在距离“嫦娥一号”1000米远的安全范围内,两人摆足姿势,留下了这张“嫦娥轻舞,吴刚捧酒”的合影。

  与以往报道不同,本报这次嫦娥奔月现场报道,将主要由这两位从百多位征文读者中挑选出的“奔月特使”担纲。25岁的初征,在杭州一家广告公司从事策划,没人会想到,这个长相甜美的女孩,却是个写科幻、灵异小说的高手。上周,她以一篇《斯卡蓝的归途》(本报10月20日第11版曾刊登)在奔月征文中脱颖而出,成为快报“奔月女特使”。

  22岁的徐宇是浙江林学院大二学生,曾担任过校天文协会会长,组织过浙江省首届高校天文交流会。他同时还是“中国探月网”(中国最权威的探月网站)两个论坛的版主。这次奔月,浙江林学院的天文协会在杭州高校中发起“嫦娥奔月,万人祈福”活动,表现十分抢眼。

  两人的实力都不容小觑。初征正在策划一档少儿娱乐节目,准备在全国播出,她打算根据这次赴西昌的经历,专门做一期探月节目,“让孩子们从小就对太空探险充满兴趣”。徐宇则会以比较专业的眼光,观察这次探月活动。另外,他在大学生天文迷中拥有许多粉丝,昨天从发射基地一回到宾馆,他就打开QQ群,那上面人头攒动,大学生们正兴奋地期待着他的现场见闻。

  今天中午12时,两位“奔月特使”将从西昌出发,赴发射现场附近的牛头山参观平台观看“嫦娥一号”现场发射。在快报读者眼里,中国第一次探月活动将会呈现怎样的精彩?请关注明天的现场报道。

  另据新华社报道 23日在西昌进行的嫦娥一号卫星绕月探测飞行任务情况介绍会上,有关科技人员介绍说,卫星发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根据

天气预报,未来数天发射场天气情况适合卫星发射。发射前12小时将进入发射程序,目前仍瞄准24日至26日的窗口前沿发射。

  “嫦娥奔月”

  并非以往探月的简单重复

  根据月球探测工程中心掌握的资料统计,截至2007年10月,世界上共进行了123次月球探测活动,其中美国发射了56颗月球探测器,俄罗斯(苏联)发射了64颗月球探测器,日本2颗,欧空局1颗,成功60次,失败63次,成功率不到50%。

  尽管已有美国、苏联等相继发射过月球探测卫星,但我国有关专家表示,“嫦娥一号”飞行探测并非以往探月的简单重复。

  据介绍,迄今对月球开展的探测一般有几种途径。一种是掠过月球,但不减速制动,直接飞走;还有就是撞击;到后期才是绕月探测,以及软着陆、采样返回等。

  绕月探测工程卫星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叶培建说:“就我国此次开展的绕月探测工程而言,虽然起步晚于一些国家,但是起点并不低。我们第一步就是环月,而不是掠过月球。”

  专家表示,我国此次绕月探测四个科学目标中的第一个科学目标为获取月球的三维影像,至今国际上还没有覆盖月球全球的三维照片。这是第一次真正用立体相机来获得月球三维照片。

  当卫星飞到月亮时

  世界上最大的光学望远镜也看不到

  天文爱好者能否借助天文设备观测到嫦娥一号卫星?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体室主任助理陈显峰说,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

  嫦娥一号卫星太阳帆板在全部展开的情况下,最大跨度只有18.1米,这在茫茫太空中,显得过于渺小。卫星系统副总设计师孙泽洲说,卫星本身不发光,表面也没有采用特别的反光材料,在浩瀚太空背景下,只是一个无法分辨的小黑点。

  “卫星绕地飞行时,相对于地面的速度高达每秒钟七八公里,非专业人员根本无法捕捉,更谈不上观测。”陈显峰说。

  他说,即使是专业的观测设备,也难以直接观测到卫星。实际上,卫星上装有信标机,不断发出信号,地面测控网的跟踪测量设备“看”到的是信标机发出的信号,而非卫星本身。当卫星飞到月球时,距离地球远达38万公里,就连世界上最大的光学天文望远镜也难以观测,更不用说天文爱好者的普通设备了。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嫦娥一号卫星的最新飞行动态会及时向公众公布,广大天文爱好者也可以通过新华网、中国探月网等网站了解卫星的一举一动。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