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具有反侦查能力的凶手俞良华圈定出他的大致模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4:24 都市快报

  

面对具有反侦查能力的凶手俞良华圈定出他的大致模样
看名探如何

  通讯员 刑 宣

  记 者 杨 丽

  摄 影 韩 丹

  名探答卷

  

面对具有反侦查能力的凶手俞良华圈定出他的大致模样
2005年,俞良华被省公安厅评聘为第一届刑侦行家,今年,他跃居为刑侦专家。

  在两年行家生涯里,俞良华参与了50多起重特大、疑难案侦破,多次扭转案件的性质和侦破方向:

  2005年“5·19”杀人案,俞良华勘查现场得出,这不是一起交通事故,而是一起有预谋的抢劫摩的司机案子,他的判断扭转侦破方向。

  2006年“3·5”杀人案,俞良华在死者头皮内提取的相关物证,为侦破案子起了很大作用。

  在俞良华办公室的书柜里,摆着一本《世界是平的》。

  “我很喜欢这本书,它告诉我,解读这个世界,有多种角度。”作为痕迹专家,俞良华追求的就是多种角度对现场勘查并解读。

  俞良华,入行21年,嘉兴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刑科所所长助理。

  这次,他要解读的是一桩杀人案,被害的是住在南湖区的一单身女子,年仅26岁。而案发现场,已被凶手精心处理过了。

  2007年5月15日,星期二,温度25℃,晴。

  上午9点多,年轻女孩小云(化名)起床,发现房东小艳(化名)的门还是关着,小云敲敲门,房间里依然没有回应。

  四天前,小云通过房屋中介找到了这里。在搬进来的第二天下午3点多,她回家时,听到小艳屋里传出她和一个男人说笑的声音。

  当晚7点半,她在出门前和小艳打了个招呼。等她晚上9点多回家,发现自己房间的电源跳闸了,她想去问小艳,可小艳的房门却关着。

  此后的两天,小艳的门一直关着,难道出事了?

  小云用力地推门,门开了。原来,门并没有被关上,而是用纸条夹牢的。屋内,有个人躺在床上,一动也不动。那个人正是小艳。无论小云怎么叫她,可小艳就是没有反应。

  案发现场是一套三室一厅未装修的房子。死者穿着粉色小花睡衣,还套着一件牛仔服,再紧裹着一条被褥。她的双手双脚被电线捆绑到背后,颈部被一根电线死死勒住。

  墙边摆着两个简易衣橱,北边的那个有点斜,两根支架似乎就要被折断了。在墙角的地面上,留有一小块血迹,像有什么东西从地上拖过一样。

  每次勘查现场,作为足迹专家,俞良华喜欢从地面开始,寻找蛛丝马迹。此时的他就像一个探险者站在最前面,他必须拧亮电筒,让这束光给自己照路。

  他俯身贴近地面,透过滤光镜,看到光滑的水泥地板上,留着深浅不一的鞋印。连续几天晴朗、干燥,让这些鞋印清晰可辨。

  从花纹看,鞋印有男有女,9个人曾到过现场。如果凶手的鞋印也在其中,这桩案子,似乎太简单了。

  但直觉告诉他,没这么简单。因为看着这些鞋印,他有种说不出的蹊跷感,这种蹊跷感一直伴随着案子的整个侦破过程。

  死者的拖鞋上沾满灰尘,但在地板上,为什么唯独没有拖鞋印呢?

  “现场被凶手破坏了。”后来的鉴定结果,证实了俞良华的判断。技术人员在现场提取的指纹和鞋印,都是案发后进入现场的人留下的,有些是死者家属的,有些是120急救人员的,唯独没有凶手和死者的。

  现场没有死者的鞋印

  警方对尸体进行解剖。

  解剖报告显示,死者死亡时间约在饭后两小时,也就是说,凶手作案时间约在当晚9点半。另一则调查报告显示,死者的一部手机和几张信用卡不见了。

  俞良华又一次把自己关在实验室里,习惯性地开始默默想问题:死者躺着的床上,为什么床单不见了,那个斜着的衣橱内,明显有衣服被人翻动过的痕迹……

  只有这些问题都有了答案,到了案情分析会,他才能为案件指明方向。

  首先,凶手是几个人?

  俞良华拿出了几张现场照片,在照片上,死者的手脚被捆住,勒住颈部的电线和捆手脚的电线连在一起。

  “如果有同伙帮手,凶手就没必要用这种方式捆绑死者”。

  第二,凶手是谁?

  “现场没有撬门等强行入室的痕迹”,俞良华解读这处细节:死者与凶手可能认识,“属于那种半生不熟的”。

  第三,凶手是为情杀人还是为财杀人?

  有调查显示,死者生前有一个情人,是有妇之夫。有的侦查员推测,凶手可能是为情杀人,凶手在与死者发生争执后杀人,处理并伪造了现场。

  俞良华不认同这种说法,“现场衣物被人翻动过,所以为财的可能性比较大”。

  “他把任何可能留下痕迹的地方都清理了,包括床单,但没有迹象表明,凶手在刻意伪造什么。”

  但是,如果凶手是为财,为什么在案发后,死者不见的几张信用卡一直没被动过呢?

  看来,凶手很狡猾,具有一定的反侦查能力。俞良华暗想,对手来了!

  三个破案的关键问题

  案发两天后,突然下起了雨。凌晨1点半左右,死者的一张信用卡,被人在ATM机上取走了100元!

  但银行的监控录像很模糊,只能隐约看到一个人的背影。这个人穿着雨披,戴着摩托车头盔。

  听到这条信息,俞良华一阵兴奋——狐狸尾巴露出来了!这个人肯定与案子有关,他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条逼近凶手的线索。

  他叫来几个同事,让他们穿上雨披,戴上头盔,一一从他面前走过,当一个中等个头的同事走过面前时,他心里有数了。

  “凶手,30-40岁,身高约172厘米,体态中等,会开摩托车,喜欢半夜出来活动。对现场环境及被害人生活习性有一定了解。他可能住在死者附近,和死者有过照面”。

  根据俞良华的这一画像,很快,那个可疑的背影被揪了出来。此人35岁,是一家单位的司机,和小艳住在同一小区里,喜欢赌博,最近手头缺钱。

  案发当晚8点多,他去小艳家敲门,小艳看着面熟,让他进了屋。凶手很快露出凶恶的面目,他把小艳捆绑起来,逼她说出银行卡密码……然后,他处理了现场,扬长而去。

  圈定凶手的大致模样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