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携带七种设备探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7:34 大洋网-广州日报

  昨日,记者连线采访了“嫦娥一号”卫星系统总指挥、总设计师叶培建。

  叶培建说,2004年,《世界航空航天博览》刊登的《嫦娥工程——中国的绕月探测工程》,首次向国人披露了我国的探月计划,并引起海内外广泛关注。

  “中国实际上很多事情想得都是很早的。探月的设想,早前也有科学家提出过,但当时没有立项。实际上,中国科学院有许多科学家都对月球进行过研究,并有了一些认识和成果。2000年公布的《中国的航天》白皮书里面就谈到了应用卫星、载人航天和卫星探月。2001年10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的领导找我谈话,让我着力过问探月工程的事情。”

  叶培建知道这项工程的分量,介入这项工程后,就和大家一起马不停蹄地研制、攻关。立项后仅仅一年半的时间,他们就完成了电性星、结构星、热控星、攻关技术以及专项试验等等。2005年11月,就进入了正样星研制阶段。首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年底即待命出厂,确定2007年上半年择机发射。

  “嫦娥一号”探月时,身带“七种武器”:CCD立体相机、成像

光谱仪、激光高度计、γ/X射线谱仪、微波探测仪、太阳高能粒子探测器、低能离子探测器七类探测仪器完成科学探测目标任务。卫星总重2吨多,采用三轴稳定姿态控制,实现卫星对月定向工作,预计卫星在轨运行寿命大于1年,在200公里的环月轨道上运行。

  在叶培建看来,我国的月球探测起步虽晚,但起点不低。“我们的科学目标是,做别人没做过的事。别人已经做过的,我们要有新的发现,能够对原来的结果加以补充和完善;别人没有做过的,我们来创新。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我国发射的第一艘载人飞船虽晚了几十年,但我们的水平绝不是国外几十年前的水平。”

  谈起航天领域的发展,叶培建坦言,目前,美国和俄罗斯是第一集团,在竞争中处于有利的地位。我国处在第二集团,第二集团各国各有所长,但绝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这个领域竞争非常激烈,技术发展很快,稍有不慎就会被其他国家抛在后面!而且绕月卫星与过去所造的地球卫星有很大的不同。

  (本报记者邱瑞贤、李颖、廖杰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