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护花叩月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8:13 大河网-大河报

  

“长三”护花叩月宫
阅读提示

  “嫦娥一号”发射前夕,中国绕月探测工程火箭系统总指挥岑拯告诉记者,“长征三号甲”火箭送“嫦娥一号”上天1400秒后将自行坠毁于贵州山地。

  另据了解,我国的嫦娥工程分为绕、落、回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构成我国的不载人月球探测的整体计划,统称为“探”的阶段。在“探”之后,我国将适时开始研究载人“登”月和常“驻”月宫的有关计划。

  火箭

  空中飞行1400秒后自行坠毁

  “嫦娥一号”发射前夕,中国绕月探测工程火箭系统总指挥岑拯告诉记者:“‘长征三号甲’火箭与‘嫦娥一号’卫星一样,鞠躬尽瘁是它们必然的命运。不过,‘嫦娥’是在绕月飞行一年后,在最后为拍摄近距月球照片时而撞击月球灰飞烟灭。而‘长征3号甲’火箭,则是在发射升空送‘嫦娥一号’上天1400秒(折合20多分钟后)后自行坠毁于贵州山地。”

  “长三甲”1400秒后落入贵州

  基地卫星发射专家向记者预测,此次携送“嫦娥一号”卫星上天的“长征三号甲”火箭,在点火起飞10秒后,火箭速度由慢转快,会按事先任务制定的“射向”(运动轨迹方向)进行程序拐弯,这是个慢慢变角过程。大约60秒后,火箭完全脱离大气层,挣脱地球引力,同时,其燃料逐渐燃烧,火箭重量也开始减轻,速度会越来越快,这个时间只需60秒左右。

  如不出意外,200多吨的“长征三号甲”火箭,在空中将飞行1400秒左右,在此过程中,按程序预定好的几级分离,将在不同阶段完成。火箭最高速度达到每秒3公里~4公里。当“嫦娥一号”卫星被送入地球同步转移轨道后,就开始实现星箭分离。此刻,在太空中划过1400秒优美弧线的“长征三号甲”火箭,将缓缓下落、滑翔、翻转,最后,向事先预定好的山地陨落。

  据专家介绍,通过定点预测,“长征三号甲”火箭执行完任务后,将自行坠落在我国贵州某处山地,当前有关火箭坠落地的人员疏散工作,已布置完成。

  火箭市值测算造价需2亿元

  “按现在市值测算,‘长征三号甲’造价需2亿元人民币。”一位基地专家告诉记者。

  造价如此昂贵的火箭,为何不考虑“回收使用”呢?据了解,航天事业高科技高消耗的特点,决定了很多火箭就是一次性使用的航天工具。而且,从实际而言,但凡执行过卫星发射任务的火箭,其自身价值已被耗尽,除了用作参观外,不再“值钱”。

  有专家介绍说,完成飞天任务后,“长征三号甲”火箭内部只剩一个发动机和躯壳了。因为,在飞行的几级分离过程中,很多东西都已“掉”下来了。而且,“由于火箭燃料对火箭内壳接触面会产生腐蚀作用,它的坚固性已被破坏,不再有航天使用价值。”一位专家告诉记者。

  一位专家表示:“有朝一日,如果人类或者说中国的航天技术能解决很多技术问题的话,诸如‘长征三号甲’这些火箭也可以收回来。”

  “嫦娥”明年可能近距离赏月

  昨日,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工程中心主任助理裴照宇透露,如果“嫦娥一号”绕月一年,燃料还充足的话,将凑近100公里观察月球。

  裴照宇介绍,如果卫星在24日发射,预计11月7日进入月球轨道。该卫星寿命为一年,一年后,如果卫星还有燃料,监控中心将把它的绕月轨道由200公里调至100公里,以提高其探测月球的效果。

  “嫦娥一号”如果圆满实现所有预定科学目标后,可能会主动撞月。这样一来,“嫦娥一号”“鞠躬尽瘁”时,还能完成拍摄近距离高分辨率照片、拍摄撞击时的瞬间情况争取供地面分析等任务。

  “探”月

  分为绕、落、回三个阶段

  国防科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我国的嫦娥工程分为绕、落、回三个阶段,这三个阶段构成我国的不载人月球探测的整体计划,统称为“探”的阶段。“探”月是我国深空探测的第一步,在“探”之后,我国将适时开始研究载人“登”月和常“驻”月宫的有关计划。

  绕:送出“嫦娥一号”

  “绕”是环月探测阶段,嫦娥一期工程也称绕月探测工程,是我国月球探测的第一阶段,将研制和发射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计划将环绕月球一年,对月球进行全球性、整体性与综合性的科学探测。

  这一阶段的工程目标主要是突破月球探测基本技术、研制和发射我国第一个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卫星、首次开展月球科学探测、初步构建月球探测卫星航天工程系统、为月球探测后续工程积累经验。

  落:发射月球软着陆器

  “落”是月面软着陆探测与巡视勘察阶段。嫦娥二期工程将发射月球软着陆器,试验月球软着陆技术和过夜技术,研制和发射月面巡视车,精细探测着陆区和巡视区的地形地貌与地质构造、就位分析其物质成分及其分布规律等,为未来月球基地的选址提供月面环境、地形、月岩的化学与物理性质等数据。

  这一阶段的工程目标包括突破软着陆、自动巡视勘察及其相关技术;研制发射月球软着陆器和月球车,在月球上留下我们的“足印”。

  目前,嫦娥二期工程总体方案的研究、分析、论证工作基本完成,预计至2015年前后实现首飞。

  回:载人登月工程起点

  “回”顾名思义是月面巡视勘察与采样返回阶段,它是后续载人登月工程的一个起点。届时将以突破在月面上采集样品返回地球,发展新型月面巡视勘察器等为工程目标。这一阶段将对着陆地区进行考察,为下一步载人登月探测活动、建立月球前哨站选址提供数据和科学、技术、人才与设施基础,并深化对地月系统起源与演化的认识,也可以说是为载人登月探路。

  目前,嫦娥三期工程的科学探测任务已进行初步的分析和优选,实施科学探测总体技术的概念性研究、初步方案研究工作也已开始,预计将在2020年前后完成。

  “探”月完成将拟定载人登月

  “探”阶段任务完成后,将根据当时国际月球探测发展情况以及我国的国情国力,研究拟定我国载人登月探测的战略目标,发展规划载人登月探测活动即“登”阶段的发展规划,进而开展“驻”的后续探测阶段,届时中国人登上月球,将不再是一个梦想。Y本报综合新华社、长江商报消息

  〉〉〉相关链接

  长征五号“巨无霸”正在酝酿可载10吨卫星登月

  昨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宇航部部长赵小津在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我国正在研制载重10吨的大功率火箭——长征五号,它可以将卫星直接送到月球轨道。

  赵小津说,火箭发射探月卫星有两种方法,第一种方法是变轨发射,即火箭发射后在地球上空变轨,转入月球轨道。“嫦娥一号”采用的就是这种方法。

  第二种方法是用火箭将卫星直接送进月球轨道。这种发射需要大功率运载火箭,我国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长征三号的运载能力为5吨,尚不具备这种能力。目前,我国正在研制运载能力为10吨的长征5号火箭,配套的海南火箭发射中心也正筹建。Y据《北京晨报》

  来源: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