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升空400秒后将传回信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8:23 人民网
嫦娥一号升空400秒后将传回信号
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总工程师王也隽。北京航天飞控中心供图

  “嫦娥一号”卫星从升空到环月飞行,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将全过程实施统一调度、指挥和控制。昨天(23日),本报记者独家专访了飞控中心总工程师、嫦娥一号绕月探测飞行任务北京航天飞控中心技术组组长王也隽。他透露,“嫦娥一号”升空后大约400秒,地面将接收到其从太空传回的信号。

  起飞前半小时授权发射

  记者:嫦娥发射在即,北京飞控中心主要有哪些准备工作?

  王也隽:目前正在做一些最后的检测工作,检查是否还有遗留的问题。发射当天将主要关注西昌的准备情况,如当地的气象状况,火箭和卫星发射前最后的检测情况等。

  北京中心已经完全准备好了,发射命令将在起飞前约30分钟,由北京的总指挥部授权给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他们实施发射。

  记者:嫦娥一号发射后,大概多长时间北京飞控中心能收到嫦娥在空中发来的第一个信号?第一个信号包含什么样的数据?

  王也隽:起飞后约400秒,我们就能收到嫦娥一号从太空中传来的信号。测控站将对卫星的速度和轨道进行测量,接收卫星发来的一些本体的状态数据,然后测控站再把这些数据传到北京飞控中心。

  所有指令均发自飞控中心

  记者:嫦娥一号绕地变轨,奔月途中修正,到最后近月制动,这些指令都是从北京飞控中心发出的吗?这些指令是怎样传达到嫦娥一号上的?

  王也隽:对嫦娥一号的所有指令都是从北京飞控中心发出,北京飞控中心就像一个司机,嫦娥一号就是一辆车,由北京飞控中心驾驶指挥。我们发出指令后,这些指令通过卫星通信或地面光纤传到测控站,然后通过测控站传到嫦娥一号上。

  4个国外测控站参与测控

  记者:我看到这次国内有5个测控站(厦门、青岛、喀什,远望2、3号),4个VLBI(甚长基线干涉仪天文测量系统)天文观测站,他们的任务是什么?

  王也隽:5个测控站和4个VLBI天文观测站是我们这个工程的两个国内网,前者主要用于接收卫星的工作状态数据和把北京飞控中心的指令发到卫星上,后者用以测量嫦娥一号的飞行速度、轨道位置。

  记者:都同时一起向嫦娥一号发出指令吗?

  王也隽:不是,这是北京飞控中心根据嫦娥一号飞在哪个站的上空,哪个站信号更清楚,北京中心就可以决定通过谁的站对嫦娥一号发出指令。

  记者:据了解,智利CEE站,欧空局新诺舍站、库鲁站、玛斯帕拉玛斯站是国外的测控站,他们也将参与到嫦娥一号的测控当中,这些国外站的作用是什么呢?

  王也隽:这些站基本都位于西半球,我们的测控站基本都在东半球,要对嫦娥一号进行全天候的监控,需要全球都有相应的测控站。北京飞控中心和欧空局的卫星操作中心以及智利的CEE站建立了合作,欧空局的新诺舍站、库鲁站、玛斯帕拉玛斯站3个站和智利的CEE站将成为合作测控站,这些站的作用和我们测控站的作用基本相同。

  近月制动环节很关键

  记者:在整个绕地、奔月和环月的飞行过程,您认为哪个环节风险会比较大一点,哪个过程又最为关键?

  王也隽:这是我国的第一个绕月探测工程,面临的风险很多,其中有两个环节尤为关键,一个是近月制动(嫦娥一号飞到月球附近时,要“刹车”减速,才能被月球捕获,速度太快容易飞过去),另一个是卫星从绕地轨道转向奔月轨道,这两个环节风险大。 本报记者 柳志卿 通讯员 杨冰 姜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