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兵马俑下月部分闭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8:24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西安10月23日专电(通讯员赵争耀驻陕记者韩宏)记者今天从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获悉,已开放13年的秦兵马俑二号坑陈列厅将于11月1日起关闭,将利用5个月时间对陈列厅的屋顶进行全面处理,解决漏雨问题。预计明年4月20日维修完毕后,重新对游客开放。

  二号坑呈曲尺形方阵,东西长96米,南北宽为84米,总面积约6000平方米。坑内建筑与一号坑相同,但布阵更为复杂,兵种更为齐全,是秦兵马俑博物馆3个坑中最为壮观的军阵。目前二号坑发现的文物有2000件,已发掘出的仅为骑兵俑、彩俑、跪姿射俑等有鲜明特色的典型俑,其中将军俑、鞍马俑、跪姿射俑为首次发现。二号坑内有4个独立方阵组成的大型曲尺形军阵,构成“大阵套小阵、大营包小营、阵中有阵、营中有营、可分可合”的古代军阵图谱。

  二号坑遗址大厅1988年开始动工修建,于1994年10月建成对外开放。二号坑遗址大厅为封闭式建筑,钢网架式结构屋顶铺设了轻型屋面板,上面还加铺了一层防水卷材。2001年起遗址大厅屋面出现局部漏雨,博物馆曾多次聘请专家对漏雨的地方进行检测和修补,但效果不是特别理想。秦俑馆经过多次研究决定,对其屋顶进行翻新,重新建设新屋顶。

  据了解,二号坑从11月1日起封闭维修后,该坑的相关精品文物将陆续被转移到秦始皇帝陵文物陈列厅,并不影响游客的观赏。博物馆将由专家负责这些兵马俑的搬迁。而在文物搬离之后,为了保证该坑尚未发掘文物的安全,二号坑将全部回填。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