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箭系统总指挥岑拯:错过这3天发射只有待来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09:35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延迟半年:原计划今年4月发射

  据了解,本次发射的长三甲火箭编号是114,而之前长征火箭第100次发射时的火箭编号却是115,这是为什么?岑拯解释说,编号114长征三号甲火箭是为“嫦娥一号”准备的,预计是今年4月份发射,但由于种种原因,推迟到10月份发射。

  “放了半年,火箭还能用吗?”

  “就是放上一年都没有问题,最长放了7年都照常发射,还成功了。”岑拯说,火箭虽是批量生产,但由于卫星的型号不一样,必须量身定做,如果不是特殊原因不会更换的。

  本次目标:准时发射,准确入轨

  “你有心理压力吗?”

  “压力肯定是有的。我也说过这是世界瞩目、国人关注的事情,我们不能丢脸,要把事情做好,不能给大家抹黑,我们用最好的成绩,向大家交个满意的答卷!”

  岑拯说,这次发射,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也非常重视,大家都深受鼓舞。“成功发射是必须的,后面的卫星才有表演的机会。如果这一步没做好,什么表演都没有了,整个工程就砸了。所以不管大家关注不关注,我们的目标就是成功发射,准时发射,准确入轨。”

  3天候选:错过了只能等明年

  “目前

火箭已处于加注阶段,按计划应该是23日加注。从24日起,连续三天都是发射窗口期:24日下午的6点零5分、25日下午6时、26日下午5时56分。标准的第一窗口就是24日,我们要求准时发射,没有任何退路,就这个!”岑拯告诉记者,如果24日这天有什么天气异常,或者工作还没有做好,还有缓冲的余地,可以推到第二天;第二天没做好,还可以推到第三天;但之后如果还要推迟,只有等明年了。现在产品的质量非常好,大家很有信心!”

  倒计时

  戴上防毒面具 常规加注燃料

  按惯例,远程指挥控制大厅的屏幕上,每天都会公布当天的工作议程。除了加注前的工作准备外,昨天一天没有更多的工作安排。中午近12时,刚刚收工的航天一院的陈先生告诉记者,明天就将进行加注工作。常规的加注燃料,由于有一定的毒性,工作人员操作时会戴上防毒面具。此外,在发射前的半天,还要进行低温加注液氧液氢。因液氢会挥发,加注工作一直要维持到发射前的最后2分钟。 (本报记者 赵郁蒙 王强 西昌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