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总飞行时间将需13天18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2: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记者黄全权)从西昌起飞升空,到抵达遥远月球的“工作岗位”,嫦娥一号卫星的总飞行距离将超过100万公里。

  这100万公里的漫漫飞行路,将需要嫦娥一号卫星付出13天18小时左右的飞行时间。

  据了解,按照制定的飞行计划,嫦娥一号卫星的旅程将先后经历调相轨道、地月转移轨道、月球捕获轨道三个阶段。期间将实施4次加速、3次中途轨道修正、3次近月制动共10次变轨,最终成功进入环月工作轨道。嫦娥一号卫星也将成为迄今为止我国飞行变轨次数最多的人造卫星。

  在遥远漫长的飞行旅途中,嫦娥一号卫星并非只是一味地“辛苦赶路”。专家表示,到达目的地之前,嫦娥一号卫星将沿途探测并收集4万公里-40万公里之间的地月空间环境数据。

  “嫦娥一号卫星飞行的设计主要是结合我们国家的运载能力以及东方红三号卫星平台的基础。”绕月探测工程卫星系统副总设计师孙泽洲说,“调相轨道的设计可以使卫星逐步获得速度增量,减少大的速度增量变化中引起的重力损耗等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