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抵挡月球的诱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3:04 新闻晚报

  □据新华社电

   ■综述篇

  

  明朝万历年间,一个名叫万户的官员,将自己绑在椅子上,点燃了椅背上的47支火箭———在这位人类历史上第一位有记录的航天事业实践者粉身碎骨600多年之后,月球上一座环形山以他的名字命名。

   仅仅是幻想

  

  嫦娥奔月、吴刚折桂……不但中国有许多关于月亮的美妙传说,西方人也同样对夜空中的这个银盘充满了想像。

  在英国中世纪小说《月中人》中,作者描述了这样一个月亮:那里没有战争;月球上的居民们讲着音乐一般的语言,有着和地球人相似的长相,这使得月球居民比地球人更加聪明……

  而在1865年法国出版的科幻小说《从地球到月球》中,想像力丰富的作者正确地预言了

火箭发射、失重、变轨飞行、海上回收等航天活动中的基本情况,同后来航天科学发展的实际情况有着惊人的相似。

  人类第一个系统观测月球的是

意大利天文学家伽利略。1609年,伽利略用一架直径不到3厘米的自制望远镜,瞄准了月球。伽利略发现,月球是一个凹凸不平的球体。

  

  不仅是诱惑

  

  月球对于人类的诱惑实在是太大了。

  从1958年美国和苏联启动探月计划开始,世界发达国家和航天大国都先后开展了多种类型的深空探测活动。

  在早期探月活动中,高发的火箭故障率是导致探测行动失败的主要原因,随着火箭技术的发展和成熟,近年来探月活动的大部分故障主要集中在探测器上。

  1959年,前苏联的无人登月器“月球2号”成为第一个到达月球的人造物体。

  5年以后,美国“徘徊者7号”月球探测器在月球上成功硬着陆。

  1969年7月20日,美国宇航员阿姆斯特朗和他的同伴奥尔德林,成功登上了月球,并留下了人类在外太空的第一个脚印。

  在那个年代,美国和前苏联都在这场狂热的登月竞赛中,投入了天文数字的资金和设备。当狂热开始降温以后,随即而来的,是长达20多年的沉寂。

  直到1994年,美国宇航局再次发射了“克莱门汀”号环月探测器,重新启动探月计划。进入21世纪,日本、印度也加快了进军月球的步伐。

   中国人走来

  

  1978年,当一块1克重的月岩样品作为美方礼物送到北京后,一分为二,当时43岁的科学家欧阳自远拿到了0.5克。

  早在1962年,中国人就开始了对月球的探索。其中的艰难和曲折,却很少有人知晓。由于历史原因,中国的研究机构只能收集研究国外公开的数据资料,“非常苦闷。”欧阳自远说。

  1994年,中国科学家的探月构想正式提出。在将近10年的过程中,围绕“探月有没有必要,是否可行”等问题,科学家们进行了反复的论证。

  2000年10月,时任国家航天局局长的栾恩杰在“世界空间周”庆祝大会上宣布:“在空间探测方面,将实现月球探测……”这是中国高层首次向外界表露了探月的决心。

  2003年,“嫦娥工程”正式上马。

  4年以后,世界的目光汇聚到了中国西昌。在这个有着月亮城之称的川西小城,“嫦娥奔月”将从传说成为现实。

   人类探月大事记

  

  1958-1976美苏共发射83个无人月球探测器。

  1969年7月阿波罗11号实现了人类登月之梦,在月球探测中取得最辉煌的成果。这一年先后有12名宇航员踏上月球,并向地面带回440公斤月岩样品。

  1972美国“阿波罗计划”结束以后,月球探测一时有所降温,因为探月活动耗资巨大。

  1990日本发射了“飞天”月球探测器,正在研制“月神”月球探测器。

  1998美发射“月球勘探者”探测器。准备在今年发射“破冰者”探测器。

  20039月27日年欧洲第一个月球探测器“Smart-1号”在格林尼治时间顺利升空。

  2004我国公布了首次探月计划。

  20052005印度计划独立发射小型无人月球卫星。

  2007年9月14日日本“月亮女神”绕月探测卫星升空,目前运行正常。

  2007年10月24日我国计划发射首颗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

  ■释疑篇各国为何探测

  

  “虽然对未知的不断探索是人类进步的永恒动力,但这么多国家几乎同时开始关注月球探测,还有5个方面的原因。”国防科工委月球探测中心副主任郝希凡2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剖析了近年来世界一些国家掀起月球探测热潮的原因。

  首先是政治因素。以月球探测为起步的深空探测工程,集成了大量高精尖技术成果,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被公认为是一个国家技术水平和经济实力的集中展示,可以极大地鼓舞和振奋民族精神。各国政治家都认同开展月球探测活动对提升国家政治影响力具有的积极作用。

  其次是月球研究的科学价值。月球探测有助于人类对月球、地球和太阳系起源及演化的研究,特别是有助于对月球的形成过程、月球的早期演化、月球矿产的形成与分布特征、地月系统的形成与演化等月球科学中的基本问题进行研究。

  第三是资源因素。月球上有丰富的资源,将对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产生深远影响。俄罗斯和德国的探测目标都显示,他们对月球资源的开发具有浓厚的兴趣。

  另外,技术带动和经济发展因素也不可忽视。

  人们如何探月

  

  掠月探测月球探测器从距离不等的月球近旁飞过,在短时间内,对月球表面进行摄像,或利用仪器测量月球的重力场、磁场或周围辐射环境。这是最早的探月方式。图为前苏联“月球一号”探测器

  硬着陆探测月球探测器直接撞击在月球表面,在坠落前的瞬间,可对月球表面进行近距离、高分辨率摄像,也可以测试月表的硬度等。图为欧洲“智慧一号”探测器

  绕月探测月球探测器进入环绕月球飞行的轨道,在100千米至数百千米的高度上,对大部分月面进行摄像和环境探测。与地球卫星的卫星轨道相似,月球探测器运行的轨道也可分为圆轨道、椭圆轨道、极轨道、赤道轨道等。

  软着陆探测探测器在月表面软着陆,然后进行原位探测,或采用月球车在月面上巡游,对大范围的月面进行现场考察。

  自动采样并返回探测器在月球上软着陆,自动采集月球岩石和土壤样品并返回地球,然后在实验室对样品进行精细的分析研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