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卫星装备八大探测设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3: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0月24日电 (记者 黄全权 吴晶) 尽管“嫦娥一号”卫星要经过十多天的飞行才能进入工作轨道,但其携带的部分有效载荷却将提前投入工作状态。

  为实现科学目标,此次绕月探测飞行共在卫星上安装了8种有效载荷:CCD立体相机、激光高度计、X射线谱仪,γ射线谱仪、干涉成像光谱仪、微波探测仪、高能粒子探测器和太阳风离子探测器。

  根据设计,星上高能粒子探测器和太阳风离子探测器26日左右即将开始进行工作,探测并收集沿途的地月空间环境数据。

  “嫦娥一号”卫星副总设计师孙辉先介绍说,这8件星上探测设备均具有不同的“本领”,承担着各自重要的“职责”:

  CCD立体相机——获取月表同一目标星下点、前视17°、后视17°三幅二维原始数据图像经辐射定标,重构月表三维立体影像。

  干涉成像

光谱仪——采集每个地元(像元)的点干涉图,经数学处理后获得相应地元(像元)的点光谱图,并提供二维重构光谱图像,从而获得有关月表主要物质类型及其分布的信息。

  激光高度计——测量卫星到星下点月球表面的距离,与卫星轨道参数相结合,可提供三维影响处理所需的参数。

  γ/X射线谱仪——γ/X射线谱仪应具有探测月表元素受宇宙射线激发产生的γ射线和荧光X射线能谱,通过数据处理获得月表主要元素的含量和分布,从而确定月球表面位置类型和资源分布功能。

  微波探测仪——利用不同频段微波在月壤中穿透深度不同的特点,通过对月壤特定频段微波辐射亮温的测量,反演出月表不同地区月壤厚度信息。这是世界上首次采用微波遥感手段对月球进行探测。

  高能粒子探测器——探测高能带电粒子的成分、能谱、通量和随时间的变化特征。

  太阳风离子探测器——探测原始太阳风

等离子的能谱,包括太阳风的体速度,离子温度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