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球车开进演播室 CCTV4七小时直播嫦娥奔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3:48 CCTV-4
月球车开进演播室CCTV4七小时直播嫦娥奔月
CCTV-4嫦娥一号发射特别节目演播室

月球车开进演播室CCTV4七小时直播嫦娥奔月
总策划马勇(左)、主持人王世林(右)商讨直播方案

月球车开进演播室CCTV4七小时直播嫦娥奔月
长三甲火箭和宇航服模型

月球车开进演播室CCTV4七小时直播嫦娥奔月
月球车近景

  月球车开进央视演播室 CCTV4七小时直播《嫦娥奔月》

  一、月球车开进CCTV-4“嫦娥奔月”演播室

  24日下午18:00左右,“嫦娥一号”探月卫星发射升空。据记者了解,由空间技术研究院联合国内高校及相关科研单位研发的月球车将出现在CCTV-4“嫦娥奔月”特别节目直播现场,这也是电视观众首次通过电视镜头近距离观察这辆神秘的探月工程核心装备,其先进的技术理念、神秘的外形设计都将在七个多小时的直播节目中一一向观众展示。

  记者在采访CCTV-4“嫦娥奔月”特别节目的总策划、海外新闻部主任马勇时了解到,此次直播启用600平米的演播室,在设计上大胆突破,宇宙、星空、月球车、太空人------所有的道具使用都是力图营造“身处月球谈月球”的超时空氛围。为了一探究竟,记者经过允许前往演播室参观,现场共有7组主题道具,其中主体道具是100平米逼真月球表面和星光闪耀的深邃宇宙相互配合的演播室整体环境,收看直播的观众将沉浸在这个令人向往的星际氛围中听专家娓娓到来。“月球”上设置了“‘嫦娥一号’卫星”、“月球车”、“返回式卫星”三组道具,分别代表了“中国探月工程”的三个关键阶段——绕”、“落”、“回”,其中全自动操控、电脑指令发布、双翅可开可合的月球车将在节目中展示它令人叹服的先进技术,此外,“长三甲”

火箭模型、宇航服等道具也将出现在节目中,观众将近距离地观察并了解到其原理和使用方法。

  目前,“嫦娥奔月”特别节目的准备工作已准备就绪,演播室正在进行最后一次灯光、音响调试,央视新闻主播王世林和鲁健将引领观众进入模拟太空展开一次奇妙之旅。

  二、CCTV4推出7小时10分钟直播特别节目《嫦娥奔月》

  10月24日,CCTV4中文国际频道从16:00起推出7小时10分钟的直播特别节目《嫦娥奔月》,运用多种手段直播中国首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发射和探月过程。

  7小时的直播分为5个单元,利用卫星发射的公共信号,邀请绕月探测工程副总设计师、月球探测工程首席科学家等高端人士详细解读嫦娥一号卫星的运行轨迹、中国嫦娥工程的进展,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规划等内容。为此,CCTV4专门搭建600平米演播室,利用首次走进CCTV4演播室的卫星车及月球车模型、太空服模型、月壤、宇宙、星空布景等设计营造真实、生动的月球氛围,力求让观众在感受中国航天发展的同时与“嫦娥一号”一起展开一次奇妙的探月之旅。

  发射后,CCTV-4中文国际频道还将在新闻中开辟专门窗口,持续关注“嫦娥一号”加油、刹车、传回音乐等飞行中的关键节点,并将在11月中旬聚焦“嫦娥一号”拍下的太空中第一张照片,全程报道“嫦娥一号”太空之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