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毅麟详解绕月飞行五天如何计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14:41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 2007年10月24日下午13:30,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朱毅麟和《世界军事》杂志主编陈虎做客新华网就有关嫦娥一号卫星的情况为网友答疑解惑。朱毅麟说,绕月飞行的天数为五天。每次变速要48小时,前后加起来是五天时间,五天就是120小时。

  [主持人]您如何评价我们国家探月卫星捕捉绕月轨道的用时?其他国家在绕地球飞行的天数方面可能比我们少几天,很多网友也提到了这样的问题。

  [朱毅麟]飞行的天数有两个,一个是围绕地球轨道上准备飞几天,我们按照现在公布的是五天。

  [主持人]五天不是很短的时间。

  [朱毅麟]每次变速要48小时,所以前后加起来是五天时间,五天就是120小时了,按照现在的程序是这样的。

  [主持人]那这个水平算是怎么样的呢?

  [朱毅麟]我们为什么要多次呢?也可以第一天过来就加速提到10.9公里/秒的速度飞出去,但是我们多次变轨,就是要多次加速,每次加少一点,这样万一有了问题可以及时纠正,如果一次加轨飞出去以后偏差很大纠正起来就比较麻烦了。就像我们平时比如看病吃药也得一点一点吃,不要一下子吃很多。

  [主持人]就是说我们选择了一种比较适合我们的加速方式。

  [朱毅麟]对,这样比较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